【地标建设】国家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和地理标志产品产区的发展机遇

发布时间:2018-01-14     阅读:

       

        2017年10月份发改委、农业部、国家林业局联合印发了《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规划纲要》。鼓励地方争创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把地方土特产和小品种做成带动农民增收的大产业。并提出到2020年创建并认定300个左右国家级特优区的规划目标。

       《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规划纲要》是对《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即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的落地实施。目的是针对目前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产品,通过完善生产布局和产业化发展打造生产优势区和产业集聚区,最终提高农业发展水平、农产品供应能力,更好的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

        特色农产品归类为特色粮经作物、特色园艺产品、特色畜产品、特色水产品、林特产品五大类,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以下简称“特优区”),是指具有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产出品质优良、特色鲜明的农产品,拥有较好产业基础和相对完善的产业链条、带动农民增收能力强的特色农产品产业聚集区。特优区主要在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以下简称“两区”)之外创建,“两区”内个别具备传统优势、地理标志认证、较强市场竞争力和全国知名度的区域特色产品,也可创建特优区。

        创建特优区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在完善标准体系、强化技术支撑、改善基础设施、加强品牌建设、培育经营主体、强化利益联结等方面统筹推进,按照填平补齐的原则,重点建设和完善生产标准化基地、加工基地和仓储物流基地“三个基地”;科技支撑体系、品牌建设和市场营销体系、质量控制体系“三个体系”;建设和运行机制“一个机制”,构建产业链条相对完整、市场主体利益共享、抗市场风险能力强的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规划纲要》中特别强调了地理标志产品的重要性,以往地理标志产品重点突出的是产品的地域特色和历史文化,品牌方面工作多而真正的产业化方面工作少,导致了地标产品深加工程度低、规模小和附加值低、收益利润低,这方面也严重制约了地标产品企业和地方政府发展地标的积极性,长期导致地标产品名声大而实惠少。

        这次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规划政策出台,重点强调了生产、加工、仓储物流基础设施完善和营销体系建设,是地理标志产品依托品牌特色优势快速产业化发展的大机遇,抓住历史机遇完善地标产品生产布局,完成地标上下游产业链产业集聚,让农户和企业获利,让地方经济因为地标产业而发展,让地标产品金字招牌和金饭碗名副其实。

        当然目前看建设优势区、扩大种养殖规模和产品深加工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地标产品的特色传统的原本品质,但是这不能成为制约地标产品产业发展的理由,更好的解决好地标产品传统特色和发展创新的关系,是我们每一个地标从业者的责任和价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