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标建设】福建永春岵山荔枝获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发布时间:2018-01-11     阅读: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批准对岵山荔枝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据了解,永春县已有永春芦柑、篾香、佛手、老醋、漆篮、纸织画等6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至此,永春拥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7个,居泉州第一、全省前列。

岵山荔枝又称岵山晚荔,与其他荔枝品种不同,上市较晚,要到每年的小暑前后才赤亮饱满、成熟上市,种植历史距今已有1000多年,现有荔枝3360亩,年产2000多吨。独特的生长环境和气候条件,造就了岵山荔枝“状元红”皮薄核小,肉厚汁多,味道清甜,爽滑可口,色、香、味皆美的特性。

近年来,永春县把岵山荔枝文化与美丽乡村建设、旅游业发展结合起来,连续多年举办“中国·岵山荔枝”旅游文化节,以岵山荔枝为媒,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使岵山荔枝闻名遐迩,岵山荔枝成为消费者喜爱的产品,在海内外的知名度高,出现了特有的永春县“岵山荔枝”华侨乡愁文化。

永春岵山荔枝

历史悠久,闻名遐迩,

宋代政治家蔡襄对其赞赏有加,

将其列为名种,

载入他的专著《荔枝谱》。

七月到了,永春岵山荔枝红啦。

永春岵山荔枝介绍

岵山荔枝,历史悠久,产于福建省永春县岵山镇,品种为乌叶荔枝,以色、香、味俱佳名闻名遐迩,宋代就被列为名种,载入《荔枝谱》。享有“海内如推百果王,鲜食荔枝终第一”的美誉。

永春县岵山镇地处亚热带,中部属山间盆地,小岵溪穿流其中,年平均温度20.4℃,年降雨量在1700mm左右,土壤是呈微酸性的沙质红壤地,十分适宜乌叶荔枝的生长。

岵山乌叶荔枝,皮薄核小(焦核),肉厚汁多,味道清甜,爽滑可口,不仅称誉闽南,还闻名海外;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即含有多量的糖分、适度的有机酸及多种维生素等,被人们当作滋补品。据李时珍的《本草纲目》记载:"常食荔枝,能补脑健身,治疗瘴疠疔肿,开胃益脾,干制品能补充元气,为产妇及老弱人士的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