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标富农】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助力湖南脱贫攻坚纪实

发布时间:2018-01-11     阅读:

安化黑茶种植基地。

这是一张张闪亮的“湘”字名片:安化黑茶、古丈毛尖、湘西猕猴桃、新晃黄牛肉、碣滩茶等72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闪耀在全国乃至世界舞台,代表着湖南质量、湖南特色。

这是一把把脱贫致富的“金色钥匙”:在湘西,猕猴桃带动30万农民脱贫致富;在新晃,2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产量占全县食用农产品总产量的30%;在湖南38个贫困县市,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带动上下游企业上千家,助成百上千万群众脱贫致富。

 

地理标志是国际上认可的货源标识、质量标识、品牌标志,是产品行走市场的“通行证”。自2003年开始,我省开始大力推进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特别是近年来,在国.家.质.检.总.局的支持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下,湖南质监系统把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手段加大力度推进。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蓬勃发展,对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带动力明显。全省51个贫困县市,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覆盖率达到近75%。有80%以上的产品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以后产值增长一倍以上。

 

穷窝“掘金” 打开希望之门

十八洞村曾经是湘西最贫困的村镇之一。2013年11月3日,在花垣县十八洞村调研,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的战略思想。该村牢记嘱托,将发展支柱产业作为精准脱贫的首要任务来抓。

针对当地实际,村里大力发展湘西猕猴桃种植。十八洞村建立猕猴桃精品产业园,今年猕猴桃预计采摘20吨,实现销售收入500万元,村民每人可增收1000元以上。9月28日,十八洞村猕猴桃园正式开园,湘西果蔬直供港澳首发车队正式出发,为乡亲们带来了脱贫致富新希望。

和十八洞村一样,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有八个县市通过湘西猕猴桃、古丈毛尖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让贫困群众搭上了“致富快车”。湘西人深感精准扶贫要靠产业、靠品牌,而更让他们感受迫切的是:今年4月,自治州政府组团参加了“2017年湖南(香港)投资贸易洽谈周”活动。洽谈中,湘西有不少优势、特色农产品因缺少品牌、无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而无法直供香港、澳门市场。回到湘西后,提出要大力推进质量兴州、品牌兴企战略,培育一批国家和省级知名品牌。

 

自治州的感受,也是整个湖南的共识。

扶贫要扶志。贫困地区资源有限,靠什么点燃发展信心、振兴地方经济?就靠好产品,靠一张“行得通”、“叫得响”的名片。地理标志是国家招牌,也是地方品牌的象征。湖南立足地方特色和优势产业,大力推进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

2017年,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贫困地区发展产业扩大就业的若干政策》,其中重要一项就是支持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报,对新获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给予20万元经费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