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华芥菜”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商标

发布时间:2017-06-01     阅读:

 从南安市蓬华镇政府获悉,该镇于2014年申请的“蓬华芥菜”地理标志商标,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审查、公告、核定,于近日注册成功,成为继丰州石亭绿茶、官桥曙光甘薯后南安第三个国家地理标志商标,有效期至2027年3月20日。

    申报历经三年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商标

    “蓬华芥菜远近闻名,市场上一斤芥菜干可以卖到30元。”蓬华镇黎阳村村干部黄文明说,泉州很多地区都有种植芥菜,但不是所有的芥菜都能称为蓬华芥菜,只有土生土长的蓬华黑芥菜才能称为蓬华芥菜,主要还是因为口感不同。

    蓬华的黑芥菜,叶茎浑圆、口感甘甜爽口,经过霜冻后,叶片还会呈紫色,因为蓬华镇海拔较高,早晚多雾,雨量充沛,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条件造就了蓬华芥菜色泽浓绿、茎叶细嫩、质地清脆、甘甜可口的特质。

    近年来,蓬华镇打造旅游特色镇,游客迅速增长,带动了当地农副产品销售,很多游客在蓬华尝到芥菜饭后,都对易于携带保存的芥菜干很感兴趣,时常托人从蓬华镇买芥菜干。为保护蓬华芥菜这一品牌,2014年,蓬华镇开始为蓬华芥菜申请国家地理标志商标,打响蓬华芥菜品牌。

    “‘蓬华芥菜’国家地理标志商标于近日成功注册,这对提高蓬华芥菜知名度、附加值有着重大意义。”蓬华镇分管农业的党委组织委员吴热薪说,接下来,他们将通过质量监测、授权管理、切合市场的包装推广,延伸芥菜的产业链,以此扩大销路,还将鼓励蓬华贫困户多种芥菜,让蓬华芥菜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聚宝盆,促进农民增收。

    商标仅黎阳村可用其他村要申请授权

    商标申请下来后怎么用,蓬华镇所有生产加工芥菜的个体户都能用吗?对此,记者采访了蓬华芥菜注册人——蓬华高山蔬菜种植协会会长罗秋英。

    “蓬华芥菜的注册人地址是蓬华镇黎阳村村委会,也就是说该商标是属于黎阳村所有,是黎阳村的特色品牌,只有黎阳村的‘绿状元’蓬华黑芥菜可使用。”罗秋英说,蓬华镇其他生产黑芥菜的个体户想用这个商标,必须经他们授权才可使用。

    “如今申请到了商标,蓬华芥菜干可以发展得更好,充分发挥商标富农的作用。”黄文明说,为保证销量,黎阳村将采用多种方式销售产品。“参加泉州以及南安各类展销会,加大宣传力度,扩大芥菜干的知名度,同时也将作为天柱山景区旅游商品进行销售,游客不仅能品尝到美味的芥菜,还能将芥菜干当特色礼品带回去赠送亲友,通过与旅游相结合,打开蓬华芥菜的销路。”

    黄文明告诉记者,村里考虑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将土地承包给有意向扩大生产种植芥菜的村民,黎阳村绿农芥菜厂将以每斤15-16元的价格从种植户手中收购芥菜干,经过再加工后,有了统一包装,到市场上零售价可达30元/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