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度:“切得住”的大泽山葡萄

发布时间:2017-05-23     阅读:

“太宗赐名狮子眼,泽山葡萄美名传”。据传,贞观十九年秋,唐太宗李世民“亲征高丽,驻兵平度州”,给宛如狮子眼珠一样光亮圆润的大泽山葡萄赐名“狮子眼”。如今,大泽山葡萄凭借其色泽鲜艳、质密而脆的独特品质,博得了“西有吐鲁番,东有大泽山”的美誉。

  2004年,“大泽山葡萄”完成商标注册,身价从8毛钱一斤变成了顶峰时期的十多块钱一斤;2006年,大泽山葡萄在奥运会推荐果品、中华名果展评会上,是青岛市推荐的三个水果品种中唯一一个荣获一等奖的,被命名为“中华名果”;2008年,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分别通过大泽山葡萄的地理证明商标和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证;2016年,成功入选全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50强……

  “大泽山葡萄从小给我的一个印象就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今年56岁的大泽山镇团石子村葡萄种植户徐克春从小跟着老人种葡萄,对于“大泽山葡萄”这个品牌他格外珍惜,“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葡萄卖一毛钱一斤,那就挺贵了,但是还是得排着队买。咱这的葡萄就是有别的葡萄没有的口感,玫瑰香也在大泽山以外的区域试种过,离了大泽山,根本吃不出那味来。”

  的确,一颗甘甜浓郁的葡萄总离不开一方养育它的水土。“以大泽山脉为依托,葡萄种植区域集中在西麓一带,方圆约30平方公里,呈东西走向。群山塑造出了一个盆地环境,另有泉水汇集的大泽山水库提供灌溉水源,造就了一个适合葡萄生长的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小气候区。”大泽山葡萄协会会长官同宙介绍说,“和法国的地中海气候类似,在葡萄成熟的季节,天晴少雨,并且昼夜温差大,葡萄就在这个时候积累下糖分。”

  “穗大粒饱,色泽鲜艳,质密而脆,风味淳厚”,是山东鲜食葡萄研究所、葡萄大观园创办者昌云军这个行家对大泽山葡萄的评价,“吃到嘴里,丰富的软果肉脱皮而出,用刀切块而浆液不外溢,我们叫它‘切得住’。”作为“金手指”葡萄的培育者,昌云军的葡萄在全国葡萄擂台赛上获得“中国最甜葡萄状元奖”,他最看重葡萄的品质。“这几年,大泽山葡萄的品牌价值不断提升,我们更要珍惜这个金字招牌。去年种植的有机葡萄金手指,由于品质高,每公斤能卖到160元。”

  葡萄种植面积在扩大,产品种类也更加丰富,品牌质量也得到了更加严格的监管保障。 “目前,大泽山葡萄种植面积达到3.5万亩,年产量5000万公斤,涵盖玫瑰香、泽玉、巨峰等200多个品种。在相关农业部门的指导下,大泽山镇严格生产区域监管,仅把境内34个生态环境良好、无污染的村列为‘大泽山’葡萄生产区。大泽山葡萄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内的生产者,从种苗繁育、栽植时间、栽植密度到浇水、施肥都有严格的标准流程,必须严把肥料关、病虫防治关、灌溉关,实施标准化生产。上市后也实行统一设计包装、统一市场营销、统一市场管理,销售过程中采用二维码管理,实施产品质量的可追溯化。”官同宙说。

  从种葡萄到种“文化”,既擦亮大泽山葡萄品牌,又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每年一届的大泽山葡萄文化节已悄然走过了30个年头,与海尔、海信、张裕等企业合作办节,使大泽山葡萄品牌与国内外知名品牌相得益彰。2016年,“网上”葡萄节和“私家定制”快递让大泽山鲜食葡萄走出省内,送到全国。去年葡萄节期间,共销售大泽山葡萄7500万公斤,每公斤售价提高5元,助农增收3亿多元。除葡萄种植、销售外,发展以“大泽山葡萄”品牌为引领的田园观光旅游业等产业,年接待游客60万人次,带来约10亿元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