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芒果美名扬!广西“百色芒果”地理标志

发布时间:2018-02-10     阅读:

百色芒果美名扬,果熟时节满城香;

欲寻果王向何处,右江河谷随处尝。

百色位于广西西部,是邓小平成功领导百色起义的红色福地。这里城挽三江、抱两湖、览群山,四季常绿,瓜果飘香,相传是天鹅的故乡,故有“鹅城”之称。

百色芒果主产区集中在右江河谷地带,这里土壤肥沃、夏无台风、冬无霜冻、光热充沛、雨热同季,是特有的亚热带季风气候,素有“天然温室”之誉,是与海南岛、西双版纳齐名的三大亚热带季风气候区之一,非常适合经济作物生产,被袁隆平院士赞誉为“右江河谷赛江南”。

这里气候和土壤非常适宜芒果生长,百色芒果以其营养丰富、甘甜怡人而深受喜爱,驰名天下。

百色种植芒果可追溯到唐代开元年间,在宋、元时期就作为名特产进贡朝廷。1985年,百色把种植芒果作为振兴百色经济,加快老区人民脱贫致富的一项支柱产业来抓。

1993年,百色市政府首先提出“右江河谷要将芒果发展到100万亩以上,力争建成全国最大的芒果生产基地”的战略性构思。

2014年,百色市人民政府实施“百万亩芒果产业”工程。经过30多年的发展,百色市芒果产业获得了长足发展,到2016年12月底,果园种植面积达到120.76万亩,芒果产量达到46.82万吨,芒果总产值达到28.79亿元,为全国最大的芒果生产基地之一。

在产业不断发展的同时,百色芒果在品牌建设方面,在市委领导的推动下,工商、农业等部门分别向对应上级部门申请“百色芒果”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定等。

2015年2月,“百色芒果”获得国家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同年7月,“百色芒果”被农业部确定为第二批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创建试点;

2016年6月,“百色芒果”获准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得国家工商总局颁发中国地理标志专用标志;

2016年12月,“百色芒果”获得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实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百色芒果品种日益多样化,产业不断向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方向发展,通过打造“百色芒果”商标品牌,扩大了产品知名度,提高了产品竞争力,实现了产业优势、产品价值和综合效益的大提升,带动了果农增效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