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标建设】“奉化千层饼”有望成为第29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发布时间:2017-11-19     阅读:

地理标志是一种知识产权。”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商标处处长朱战明说,发展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是发展和保护优质特色农产品的有效手段。全市各地已通过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带动本地特色农产品,实现了产品单价、产值大幅增加,带动广大农户收入大幅提高,带动就业逾100万人。

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能产生巨大的品牌效应和很高的经济附加值。据了解,宁波市余姚市拥有9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是宁波市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数量最多的区县(市),其中2007年成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余姚榨菜”,当年的销售量就提高了近20%,在2009年就以超过54亿元的“身价”跻身全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百强榜单第五名。在刚刚公布的2017年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百强榜单中,“余姚榨菜”品牌价值已超71亿元。

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发展还带动了宁波市农民收入的提高和就业人数的增加。据悉,自“象山梭子蟹”在2009年成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以来,梭子蟹养殖户年收入平均增长30%,梭子蟹也成为象山农业“7+1”龙型产业之首。“奉化水蜜桃”在9年时间里直接解决就业人员近1万人,还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区域内其他产业的发展。据统计,去年“奉化水蜜桃”带动其他产业增加产值500余万元,同比增长21.7%。

“我市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数量继续领跑全省,下一步的重点是将其‘名片效应’进一步释放出来。”宁波市朱战明说,宁波市将紧紧围绕深化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及“优势农产品产业化”要求,把发展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作为发展和保护优质特色农产品的有效手段,持续探索证明商标培育、注册、管理等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