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拟选定200个地理标志农产品重点培育推介和保护

发布时间:2019-07-19     阅读:
          7月19号今天上午,从农业农村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国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总数已超过4万个。今年将重点抓好地理标志农产品培育、推介和保护工作。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一级巡视员程金根介绍,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是一项对产自独特地区、用独特方式生产、具有独特品质和独特历史文化的农产品实施保护的制度。参照欧盟做法,农业农村部早在2006年就建立了这项登记制度。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和中央一号文件都提出要实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

        程金根介绍了该项工作的推进情况。据悉,农业农村部统筹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实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建设内容、建设条件和保障措施,为各地提供指导和服务。6月底,在四川眉山举办了“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在行动”活动上,这项工程正式启动。四川泡菜就是地理标志农产品之一。经与财政部协商,已确定将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纳入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进行重点扶持。
        程金根介绍,今年是这项工程实施的第一年,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抓好地理标志农产品培育。聚焦果茶、蔬菜、畜禽、水产等六大类产品,在全国选定200个地域特色鲜明、发展潜力大、品质好,已登记获证的地理标志农产品,进行重点培育、保护和提升。二是开展地理标志农产品推介。在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举办地理标志农产品专展;开展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价值评价活动,提高社会认知度;支持和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推介活动。三是强化地理标志农产品市场保护,开展获证产品专项检查和产品监测,依法打击冒用、滥用地理标志行为,为发展地理标志农产品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程金根还为已有的地理标志农产品打起广告:去年中央四套拍摄的第一季7期农产品地理标志纪录片《源味中国》,推介了50个地理标志农产品,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目前正在策划拍摄第二季,拟再推介50个地理标志农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