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农产品地理标志,你想知道的都在这!

发布时间:2019-09-03     阅读:

什么是农产品地理标志?

2008年农业部发布的《农产品地理标志管理办法》规定:“国家对农产品地理标志实行登记制度。经登记的农产品地理标志受法律保护。

农产品地理标志是指标示农产品来源于特定地域,产品品质和相关特征主要取决于自然生态环境和历史人文因素,并以地域名称冠名的特有农产品标志。

农产品地理标志释义

农产品地理标志公共标识基本图案构成:

农产品地理标志公共标识基本图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中英文字样、农产品地理标志中英文字样、麦穗和日月组成的地球构成。

标识的核心元素:

标识的核心元素是天体、星球、太阳、月亮相互辉映,麦穗代表生命与农产品,同时从整体上看是一个地球在宇宙中的运动状态,体现了农产品地理标志和地球、人类共存的内涵。

标识的颜色

标识的颜色由绿色和橙色组成,绿色象征农业和环保,橙色寓意丰收和成熟。

哪个部门负责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工作?

为什么要申请农产品地理标志?

农产品地理标志,既是农产品产地标志,也是特色农产品品质和品牌标志。

1、有利于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地标农产品培育有利于整合优势资源,延伸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形成农产品集聚区和产业带,调整区域产业结构,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2、有利于保护农业优势资源。为地域特色农产品贴上名、特、优标签,有利于保持产品优良品种,提高特色农产品的市场认知度和影响力,保护地域特色农产品和农业优势资源、农耕文化。

3、有利于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农产品地理标志在国际贸易交流和农业谈判中占据重要地位。开展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认证,有利于减少国际贸易争端,打破农产品贸易技术壁垒,打造知名品牌,提升地方特色农产品品牌价值和市场竞争力。

4、有利于规范农产品市场的竞争秩序。打击伪劣,保证消费者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信息的准确性,从而维护市场的有序竞争。

5、有助于保护自然资源和环境。有利于保护自然资源和环境,产业绿化,减少城市化污染和土地沙漠化危险。

6、有利于促进农民增收。农产品地理标志形成品牌效应,提高产品附加值,可以使生产者获得高额的增值回报,促进农民增收。

我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发展现状:

1、我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制度体系

2、农产品地理标志组织结构

3、国际合作形势良好

编辑丨刘仁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