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农业生产的问题靠谁?又是谁在关注着农业?

发布时间:2019-11-22     阅读:

在网上查阅,2007年4月12日,中国国土资源部公布了2006年度全国土地利用变更调查结果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06年10月31日,全国耕地面积为18.27亿亩,比上年度末净减少460.2万亩,再查2016年中国耕地面积,忽然地增加了,变成实际耕地20.3077亿亩,这十年来,农村土地撂荒不少,没见谁开垦荒地,怎么增加几亿亩的?但也有中国经济网报道三中全会将激活农村15亿亩耕地的说法,到底哪个准确,真有点搞不清楚了。

当今,农业生产问题靠谁?又是谁在关注着农业?

不过,根据这些年农村种田现象分析,农村土地面积不是18亿亩,20亿亩的数字重要,重要的是土地是闲置,还是发挥了应有的效益,如果说15亿亩耕地,种15亿亩庄稼,按南方双季稻,北方小麦、玉米双季算,每亩平均1500斤,至少要产3万亿斤粮食,可是怎么搞的中国却每年要从外国进口3000多万吨粮食,即3000多亿公斤?而且中国粮食进口的依赖性越来越大?关键在于,耕地多少固然重要,发挥最大效益更重要。

当今,农业生产问题靠谁?又是谁在关注着农业?

目前的事实是,关于农业生产问题,说的重要,实际上不比股市重要,也比不上互联网+重要,更谈不上房地产重要,因为股市上升和下跌,都有喝彩声和唏嘘声,房地产的信息更是铺天盖地,每个时期都有动向,房价会不会上涨?会不会下跌?可是农业呢?似乎根本就没有听到如何发展,如何加强,顶多就是新农村建设怎么搞,但新农村建设并没有涉及多少粮食生产,如何让农村耕地充分发挥作用,如何保证粮食生产的绝对安全,似乎与解决农业现代化的问题没有必然的关系,或者说关系不大。

当今,农业生产问题靠谁?又是谁在关注着农业?

对农业生产的问题,靠谁?还得靠乡镇、村一级组织。可是乡镇、村一级组织的消息也不多,本来乡镇、村这些组织,是最广大农村从事粮食生产的,但他们被一些政绩限制,只能听上面的,最好的办法就是打造这,打造那,但打造农业增加不了税收,不去招商引资,不去跑项目,搞建设,政绩咋能上去?所以,他们的精力基本不在农业上面。

当今,农业生产问题靠谁?又是谁在关注着农业?

在村级,看到的是在忙于统计,忙于发各种补贴,村官忙于自己的那一亩三分地,并没有用心于机械化耕作或者有机农业生产。顶多的是报道哪个家庭农场种了多少大棚菜,收入多高,再就是出现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这样的农作物紧缺涨价的消息。

当今,农业生产问题靠谁?又是谁在关注着农业?

谁在关注农村农业农民问题?从网上看,中科院里有位教师蒋高明,办了个弘毅生态农场,在他那里得到一些消息,也不过是生态农业种植,提供安全食品问题。再就是中国航天工业大学一位叫韩德强的教授办了个正道农场,现在也没信息了,据说亏损的办不下去了。如果到现在比较出名的几个如南街、刘庄,周家庄、航民、官桥、南岭等,你就会发现,这里的农村,不是十连增的的问题了,而是农村农业农民真正走上新农村的富起来的康庄大道,农民收入增加,活得很滋润了,在这里,从事农业耕作的人很少,大部分富余下的劳动力,改行到农产品的精加工、深加工和乡村旅游行当上去了。你会看到,那里的耕作播种施肥和喷灌收割全部实现了机械化。村民们也用不着到天南海北去背井离乡打工养家糊口了,如果说让农民捧上金饭碗,这样的发展方式才真正的让农民有金饭碗可捧。

当今,农业生产问题靠谁?又是谁在关注着农业?

虽然说在宣传上农业没有多大动静,没有提到应该提到的议事日程上,但从社会窗口,却发现不少信息映入眼帘,比如一些退休还乡的老人,一些富了起来不忘过去,怀着一腔乡愁乡情乡恋的成功人士,也回到乡下小打小闹地做起农业来,但这些农业,似乎不是在做农业,是在做吃放心的食品,纯天然农作物。

当今,农业生产问题靠谁?又是谁在关注着农业?

就今天的中国农业生产的发展趋势看,似乎与美国的订单农业,大规模生产粮食的形势看似落后几十年,仍旧是农耕社会,刀耕火种,种田的农民们,要挥汗如雨,要预防自然灾害,还要处理不应该遇到的周边关系,至少,还没有看到真正的光明前景,而作为民以食为天的中国,如何把农业摆上议事日程,如何让更多的进城农民能够返乡把自己的家乡建设好,如何使更多的农民能够安居乐业,有更多的收入,能够生存下去,这当是农民最大期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