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视点 | 中国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发布时间:2020-01-06     阅读:


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吃饭问题很重要,但是吃饭问题不简单,不仅要吃得饱,还要吃得好、吃得安全。

农产品进口形势依然严峻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产品都取得了大幅度的增产,最主要的一个指标是人均粮食生产,现在是480公斤左右,比改革开放初期增长了50%左右,这是我们保证粮食安全最有底气的一个指标,超过联合国规定的人均400公斤标准。但是尽管如此,农产品的净进口是不断增加的,现在我们已经是农产品最大的净进口国。

我国农产品大量净进口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土地太少。每年进口大豆大概9000万吨,如果用国内的土地来生产,整个东北和华北的耕地都拿出来种大豆还不够。所以,进口大豆也相当于进口土地,进口水资源。二是农产品各类成本高。土地成本是一方面,劳动力成本也不断攀升,主要是劳动力工资不断上涨。近十年来,农民工年工资增加幅度超过2000元。

未来挑战依然严峻。如何用越来越少的土地,越来越少的水资源,越来越少且越来越贵的劳动力生产出更优质的农产品?要做好“两藏”及创新,“两藏”就是中央一号文件再三强调的,“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创新就是要做好四种创新:业态创新、政策创新、组织创新和科技创新。

成规模,树品牌

强品质,保安全

我国有大量库存的粮食,如水稻、小麦等,但目前仍在进口粮食,原因在于库存不能很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所以,要进口一些高质量的大米,以及高质量的专用小麦。市场竞争就是质量竞争,质量竞争就是品牌竞争,农产品的品牌有它的特点。农产品质量提升主要难点是什么?就是农民的经营规模太小,加工品不能实现优质优价,单个农民生产优质水稻,面临收购、加工、销售等问题,小麦也是一样,具备一定规模的优势,才能做成品牌。因此,要打造区域的公用品牌,做优做大做强产品。

当前地理标志产品虽然数量较多,但是知名度较小。怎样做成知名品牌?最主要的一定是质量好,要有科技支撑,通过科技力量选育好的品种、好的栽培方式。如何做大农产品品牌?首要是选择最适合当地自然条件的品种,品质要在全国最好,洛川苹果为什么质量好且品牌响?因为洛川是全世界最适合种植苹果的地方,洛川的苹果没有出现卖难的问题,优质的产品永远不愁销路。

目前我国食品安全的形势在越来越好,对农药使用的管控越来越严,科技检测手段日益先进,生产组织日益规范,监管不断改善,整体情况越来越好,但消费者对食品安全问题的印象却日益突出,原因在于消费者对于吃得安全这一观念不断提升。而且如今的网络传播快,透明度非常高,食品安全的个案容易造成消费者的恐慌,有些恐慌都是莫名的恐慌。这一问题关键的难点是农产品来源复杂,生产高度分散,可追溯体系建立起来比较困难。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各个方面的合作努力,首先是生产者,从源头上管理,然后是政府部门、科研机构、新闻媒体等。生产者源头治理,要有“两心”。一个是良心,但是市场经济下仅仅靠良心是不够的,还得要有畏惧心,如何建立畏惧心,就是加强法治,对于丢掉良心的行为严加处罚,包括经济上和刑事上的重罚。政府对此要加强监管,完善体系,执法必严。科研机构一定要提升检验监测的手段,构筑精准、快速、廉价的检测手段非常重要。

来源:《农村工作通讯》2019年第23期

编辑丨刘仁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