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视点 | 乡村振兴产业排头兵——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阿拉尔市现代农业产业园

发布时间:2020-02-03     阅读:

“阿拉尔市红枣种植面积70万亩,约占全疆红枣面积的1/10。在内地销售的新疆枣,每10颗就有1颗是阿拉尔产的。” 近日,记者走访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阿拉尔市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园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副主任祁臻对记者说。

161.52万亩耕地、41439名农业职工、12.76万亩红枣种植基地,这是阿拉尔市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 “基本盘”。两年来,建设产业园总投入9.02亿元资金,其中,中央奖补资金5700万元,地方财政资金2.18亿元,通过中央奖补资金和地方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金6.6亿元。

作为2019年新疆和兵团唯一一家被农业农村部、财政部批准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单位的阿拉尔市,如今产业园创建成功后的成效如何呢?

围绕产业链深挖附加值,唱响 “红枣经济”

在第一师阿拉尔市,成片的枣林蔚为壮观。自阿拉尔市成功获批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后,全市开启了把小红枣做成大产业的探索之路。推行红枣生产标准化,升级改造加工厂,推进红枣精深加工……

在此过程中,新疆首家荣获 “中国有机产品” 认证的乳品企业新农乳业生产的 “新农枣奶” 远销18个省市。阿拉尔海升果业2018年投入生产红枣果糖、红枣清汁3000吨,以每吨1.3万元的价格出口美国,实现产值3900万元,带动4166户职工就业,户均增收3344.5元。兵团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聚天红果业公司以建设国家级红枣交易市场和红枣期货交割库为抓手,开展红枣收购加工销售、仓单质押等业务,2019年初红枣期货交割价格每公斤10.1元,较上年提升近30%。

依托国家级红枣交易市场,产业园搭建红枣销售运营平台,建立线上红枣流通数据库,吸引三叶果等21家电商入驻电子商务中心,通过与天猫、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合作,开展 “京东红枣订货会”,首日订单即达5万吨,实现了红枣由传统地头交易向市场集中交易、网上交易、线下交易相结合的转变。“近些年,枣子行情越来越低迷,价格跌到了几元钱也不好卖。现在建设产业园,可以在网上销售,还可以做成酸奶,就连残次枣也有了好用处,我可以放心地种枣子啦。” 十团枣农秦国贵说。

应势而生,阿拉尔红枣也创出自己的品牌——“塔里木河” 区域公共品牌,其系列产品荣获北京农产品交易会金奖、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等荣誉称号。小小红枣嫁接出一道风景独特的 “红枣经济”,让全市职工走出了一条颇具特色的致富之路。

园区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实现 “绿色发展”

“以前种植红枣,种植户觉得结果越多越好,拼命加密枣树,大量喷洒化肥农药,产量是上来了,但是卖不上好价钱。” 园林一队党支部书记王新林说。

自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以来,师市不断探索 “提质增效” “绿色有机” 新模式,大力推动红枣密植园改造、喷洒生物肥、零添加农药,从增量走向增效。如今越来越多的种植户意识到红枣产业要发展,不能单纯追求产量,更重要的是提高品质。“今年红枣不仅结得多,品质也好,另外,枣树之间距离也加大了,方便机械化作业,一年就节省好几万块钱的人工成本。” 枣农蒋东平原本只是一个普通职工,2019年,每次专家来培训,他都积极参加,现在,他已成为有名的 “土专家” 了。

为发挥产业园的示范园、质量园的带动作用,师市坚持 “好产品是种出来的” 理念,依托独特的水土光热资源,在产业园内建成绿色有机生产基地10.25万亩,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比例达85.5%,农产品抽检合格率超99%,红枣生产全程机械化率达95.2%,且园内枣园地旋耕、施肥、无人机飞防植保等关键环节机械作业率都已达到100%,十团和十三团还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 “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目前,产业园红枣标准化生产基地已呈现出智慧农业的雏形,一望无际的红枣园点缀着物联网探测器,向产业园内的智慧农业系统集成控制中心不断传输着土壤湿度、温度、墒情、养分等实时数据,从源头上确保红枣质量,辐射面积达1.5万亩。

走进阿拉尔市红鑫源枣业公司的加工厂,隔着透明的玻璃墙看去,颗颗红枣在流水线上滚动,随后按照大小、色泽、饱和度等不同特征进行分选、加工……最终印有 “塔里木河” 标识的红枣被一箱箱运输出来,不仅出现在中国人的餐桌上,它也是韩国、德国、美国等国家庭的 “常客”。

插上科技的翅膀,打造红枣科研高地

祁臻对记者说:“今年秋天你再来我们产业园,一定到枣种质资源圃里看看,你可以看到果型各异的红枣。” 据了解,占地0.47公顷的枣种质资源圃汇集了陕西、山西、河南等22个省市枣资源445份,是新疆最大的枣种质资源圃。科研人员已筛选出冷白玉、金谷大枣等综合性状较好的14个品种,极大地促进了师市红枣产业的发展。

师市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山西农科院、新疆农垦科学院、塔里木大学等科研院校共建 “阿拉尔红枣产业研究院”,组建品种资源、红枣栽培、果品检测等6个研究实验室;与山西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等3家科研院所签订了科技合作协议,组织制定了《红枣示范园建设技术规程》《南疆密植枣园花果管理技术规程》《第一师阿拉尔市红枣主干型栽培技术规程(试行)》等技术规程;聘请山西果树所红枣专家李登科、郑州果树所品质调控专家陈锦永等国内知名专家,助推红枣产业科技成果转化,夯实红枣生产、加工、流通等关键环节技术支撑,科研经费同比增长7.1%,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74.2%。

此外,还编印了《第一师红枣标准体系》,包括国家、企业、行业、地方标准46项,是全国红枣产业标准化生产的技术性纲领。

祁臻说,2019年,产业园内农产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9%,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2.54%,农产品初加工转化率达80.78%,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3.07∶1,产业园年总产值51.25亿元,园内职工可支配收入比全市高出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