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观点:关于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2020-06-17     阅读:
       农业部决定将2017年确定为农业品牌推进年,这充分说明了国家对农业品牌建设的重视,也突出了农业品牌在现阶段中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核心地位。一时间各地农业部门纷纷按下快进键,一个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扎堆出炉。那么到底什么是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有哪些类型?有没有脱颖而出的法门?好多的问号,摆在各地农业主管部门面前,也是中农农业研究院(简称:中农)一直思考的方向。

第一:什么是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区域公用品牌的培育是区域资源拥有者(政府)为实现区域资源价值释放所开展的系统化建设工程。这里边有两个重点一个是:区域资源拥有者(政府);二是系统化工程。也就是说这个事情应该是由政府牵头来做,并且不是简单的做个logo而是一项系统化的工程。
 
第二: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有哪些类型?
         类型一:全域全品类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不特指哪一个产业、产品;凡是行政区域内,达到品牌授权使用标准的初级农副产品、加工品、畜牧产品等均可应用该品牌。
山东济宁市泗水县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类型二:单产业区域公用品牌:特指区域内某一类产业,该产业链条上下游及延伸产业配套服务均可使用该品牌。
山东临沂苍山县蔬菜单产业区域公用品牌
      类型三:单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特指区域内某一特定产品,一般以地方名+产品名组合形式出现。
河北邢台市隆尧县鸡腿大葱单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第三:区域公用品牌创建法门
       区域公用品牌创建的初心为了的是为了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提升附加值有两个方向:一是文化发掘、品牌策划、营销推广;二是科技转化带来的品种品质提升。
一、讲好品牌故事
      目前的现状是农产品供应日益丰富,口感外观同质化严重。农产品从田间地头来到厨房餐桌,要想卖得多卖得贵卖得持久,如果不能讲好品牌故事,很难占领消费者心智,无法形成品牌的忠诚度和产品的溢价。一定要借重文化的力量,使品牌增值。因此,挖掘、打造、提炼和传播与食品相关的文化价值成为创建品牌的必需。与农产品相关的文化资源包括:消费者认知、消费习惯和饮食习俗,比如食品概念、饮食习俗、口味方法,诸如南甜北咸,中辣西酸就是这种资源,还包括人文历史资源,比如产品传说,名人故事等。如何提炼出适合品牌的文化,一是需要有足够的创意点,二是需要对中国文化有颇深研究,对当地的历史、人物、文化、特色有深入调查,这样才能找到产品和文化的结合点,进而使品牌增值。

中农收集的全国2800多个县的年鉴、县志

一、品种品质提升
       中农农业研究院设立专家工作站,以本地驻扎+远程指导咨询的模式,“科研机构+公司+基地+农户”开展产品基地建设。进行研究成果转化,促进品种品质提升,同时以产定销。

一、内在品质差异化、外在化一是从种养方式和品种改良入手,在产品上制造不同。特别的品种有的会带有独特的外在差异性,这是这类地域特产备受消费者追捧的原因之一,甚至为此津津乐道。营销者要擅于将这些产品独特的差异性与品牌相连,使之成为自己品牌的特征。

从论斤称、论车拉到论个卖的“泗水西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