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北大荒”开启中国品牌农业黄金时代

发布时间:2020-08-10     阅读:

疫情是“危”,但也蕴含机遇。疫情之下,亦有品牌逆势而红。疫情下,彰显企业的硬实力,“北大荒”、“九三”、“完达山”品牌价值持续增长底气十足!

7日,“北大荒”品牌价值突破千亿元新闻发布会在哈举行。世界品牌实验室代表现场发布在2020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分析报告中名列榜单的 “北大荒”、“九三”、“完达山”品牌价值及排名,并为品牌所属企业授牌。

在世界品牌实验室年度报告中,2020年,由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北大荒”品牌,品牌价值1028.36亿元,排名第50位,并成为2020年度最佳表现品牌之一,也是黑龙江省首家价值超千亿品牌。

具有社会责任担当、富有价值创造、以创新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北大荒品牌价值年增幅超过30%,创造了农业品牌价值成长的奇迹。千亿品牌“铸成”的背后来自于北大荒已成为我国耕地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综合生产能力最强的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和粮食战略后备基地,具备440亿斤的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400亿斤的商品粮保障能力,被誉为靠得住、调得动、能应对突发事件的“中华大粮仓”;来自于今天的北大荒集团正全力建设现代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全力打造农业领域航母,为确保“中国粮食、中国饭碗”作出的贡献日益凸显;来自于农垦改革的顺利推进,为壮大“北大荒”品牌提供了体制机制保障;来自于北大荒产品追求安全健康的核心价值和形成的米、面、油、乳等十大支柱产业体系及北大荒创新品牌营销策略,构建全透明、纯绿色、无公害的绿色智慧大厨房;来自于北大荒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尤其是疫情下北大荒保供给稳物价国家粮食“压舱石”作用的发挥;来自于北大荒与中信、中粮等实力雄厚的大型企业深入合作,并实行品牌全球化发展战略,提高了“北大荒”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和控制力等。

 
 

夯实品牌之基:

发挥资源优势 构建全产业链体系

 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丰富的自然资源,绿色的生态环境,4300万亩的沃野良田和原生态的自然资源禀赋使北大荒成为发展现代化大农业和生产绿色有机食品的天然王国,绿色有机农产品监测面积达到3600万亩,“北大荒”品牌系列农产品成为百姓放心的餐桌食品,“北大荒”已成为绿色、健康、安全的代名词。

尤其是北大荒现代化大农业气势恢弘,已成为我国国有农业经济的骨干和代表、成为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力量。 

备春耕期间,在北大荒股份七星分公司精准农业农机中心的稻田里,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无人驾驶搅浆整地机车穿梭在田地打浆作业,我省首批大面积、大规模“无人化农场”建设项目在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投入使用。

北大荒的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全国领先,农业综合机械化率99.7%,农业机械化不仅体现在陆地大农机的使用,还在于农业航空技术的大面积应用,让农业生产实现精准和高效。每年作物夏管期间,近百架北大荒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的航化飞机,从肇东、佳木斯基地飞向指定的农场执行航化作业,成为北大荒田野上空最美的“舞者”。

北大荒集团坚持走产业化经营之路,构建起比较完备的现代农业生产体系、产业体系和经营体系。进一步提升产业化、系统化水平,加快构建全产业链。构建以加工为根本、科技创新和资本运作为支撑的“一体两翼”创新发展模式,打造稻米、大豆、玉米、乳品、肉类、种子等“产业龙头+基地”全产业链集团。

铸造品牌之魂:

建设绿色智慧厨房 拉动整体营销

“要健康,就用北大荒”是北大荒品牌以消费者为中心追求的核心价值。

在全面市场化的竞争博弈中,怎样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北大荒集团党委立足实际、着眼长远、科学研判、果断决策,将“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建设放在了集团顶层设计的突出位置,实施创新发展驱动,推进产业结构升级,拉动集团整体营销。

北大荒品牌的核心价值追求是安全健康,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翻开北大荒集团的绿色智慧厨房产品榜单,绿色粮油、营养生鲜、饮料冲调、醇馥美酒、即食佳肴、特色山珍、健康调味、保健食品,这些源于北大荒的绿色产品让人看到了北大荒从种子到餐食的全产业链和成为百姓绿色、安全、营养、健康的“中华大厨房”的信心和决心。

绿色、生态、智慧、科技、研发、规模,这些核心优势使得“绿色智慧厨房”最终将成为北大荒发展中高档农产品和食品的载体和平台,成为北大荒的统一营销中心。

“从大粮仓向大粮商,从大粮商向食品供应商转变”。“绿色智慧厨房”实现了“从良田到餐桌”的新型数字化产业生态,让“中国饭碗”装上北大荒质量优良、绿色安全、价格合理的“中国粮食”。

创新品牌之路:

“牵手”知名企业  发力农垦改革

2019年6月,北大荒集团与中信集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中信集团总部京城大厦举行;

2019年7月,北大荒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在哈尔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数字农业、大数据、电子商务、云计算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探索“数字+产业+商品”合作模式。

合作创造价值,合作释放价值,合作产生共赢。北大荒集团加强与实力雄厚的知名企业合作,补齐发展短板,努力提高“北大荒”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和控制力。同时不断提升国际合作水平,出口商品已大七大类80多个品种,先后与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合作关系。不断提升北大荒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价值量,把“北大荒”培育成国际化大品牌。

农垦改革的顺利推进并取得显著成果,为壮大北大荒品牌提供了体制机制保障。经过不懈努力,北大荒集团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主体工程基本完成。

北大荒集团创新品牌管理。集团公司每年投入两亿多元进行产品研发,投入近3亿元进行品牌宣传。近年来研发投入持续增加,增强品牌生命力。

北大荒品牌是三代北大荒人发扬北大荒精神取得的成果结晶,北大荒品牌的成长,凝结着党和国家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以国家利益为重履行社会责任,是北大荒人的天职,非典疫情、新冠疫情期间,为支援疫区、保障市场供应,北大荒速度,再一次刷新,北大荒力量,再一次见证。北大荒人伸出的援手,真诚而滚烫。社会责任的履行,让北大荒国家粮食“压舱石”地位更加牢固的同时,也让北大荒品牌发出耀眼的光芒。

“绿色、健康,使命、担当,是北大荒品牌成长的关键,北大荒要形成农业领域航母,加快推动中国农业品牌走向世界,为中国品牌农业在国际舞台上发出好声音贡献北大荒力量。”5日,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杨宝龙在2020年(第十七届)世界品牌大会暨2020年(第十七届)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发布会上,向世人展示了“北大荒”品牌的成长愿景和新时期北大荒人的使命担当。

一个开启中国品牌农业的黄金时代已经到来,北大荒,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