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声音】开原大米巧用地理标志叫响农业品牌

发布时间:2017-11-20     阅读:

2015年8月,开原市成功注册“开原大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当月,铁岭市绿荷工贸连锁有限公司、开原市宏大农业机械化专业合作社等5家重点企业获得了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开原大米”无偿使用权。这意味着开原将整合全市大米品牌资源抱团发展。

 

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对于农产品而言,不仅能明显提高经济价值、增强竞争力、杜绝假冒伪劣,同时还能享受相关优惠政策,为产业未来发展注入动力。开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王昕晖介绍,近年来,开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着力将商标战略实施与地方经济发展规划相结合,努力打造“开原大米”等特色品牌,并致力于推广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使用和保护,大力促进无形资产转为经济效益,效果显着。今年,铁岭绿荷公司稻米喜获丰收,每亩产量约1200多斤,年收入达400万元左右,农户每亩地可增收近700元。

“开原市地处农作物生长的‘黄金带’,独特的地理位置优势以及科学的种植方式,使开原大米具有品味香醇、营养丰富、绿色健康的特点,但如果知名度没有在市场上打响,便只能‘养在深闺无人识’。”铁岭绿荷工贸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高俊伟认为,农产品要生产好,还要卖得好。既要注重生产,又要打造具有开原特色的农产品品牌,发展品牌农业。“‘开原大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成功注册,对我们来讲是个机遇。打响‘开原大米’这个品牌,对我们加工企业、合作社和种植户来说,都会有很大的带动作用。”高俊伟告诉记者,公司还成立了荣和水稻种植合作社,吸纳社员70余人。社员以土地入股或者实行订单种植,由公司统一为其提供纯度高、抗病性强的水稻原种和栽培技术。合作社为消费者生产优质、放心的大米,与种植户共同发展。

铁岭绿荷公司所在的庆云堡镇是开原市水稻主产区之一,近年来,该镇将农业发展重点进一步投向“绿”字号农产品,大力发展绿色水稻种植,落实旱改水面积7240亩,全镇绿色水稻面积达到11万亩。十九大报告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工作,特别是报告中提到的“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等内容,让庆云堡镇全镇上下有了更大的期盼。接下来,该镇将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做优做强稻米产业为主要目标,逐步完善田间配套设施,进一步扩大无公害、绿色和有机农产品生产面积,建设生态农业、循环农业、特色农业,并继续全面实施品牌战略,进一步叫响“开原大米”品牌。

如今,开原市监管部门协助市内大米生产企业先后申报了25件商标,有力助推了开原特色农业发展,提升了开原大米的知名度。打出了名气的开原大米根本不愁卖,目前除销往省内各市外,还主要销往北京、山西、广东、重庆、新疆、安徽等20多个省区市。“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就是一个免费的广告,产品销售到哪里,‘开原’就随产品传到哪里,不仅有利于提高我市知名度,还能带动区域经济、文化、旅游等相关产业发展。”王昕晖说:“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为开原大米插上了品牌的翅膀,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要想飞得更高更远,关键还在于政府部门和企业农户要齐心抱团。相信有政府的重视、企业的参与、市场监管部门的支持,开原大米的品牌一定会进一步叫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