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标建设】地标产业助力特色小镇落地,特色小镇助推地标产品产业化

发布时间:2017-11-13     阅读:

特色村镇是我国城镇化发展到中后期,民间乡土工艺、民风民俗、民间美食、传统民居等传统农耕文化与现代生态农业产业交相辉映的完美融合。特色村镇的产业支撑主要是延伸农业产业链,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围绕为农业农村农民服务,发展农产品加工、商贸物流等二、三产业。将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其中包含加强特色村镇产业支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环境风貌等建设。

特色村镇首要强调产业支撑,强调以农为本,以解决三农问题为导向 ,那么什么最能代表地方产业特色,如何把小镇和农村有机建立关联?无疑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是最好的切入点和最佳的桥梁,地理标志产品的地域特色、社会影响力和产业基础为特色小镇的落地提供了良好的产业基础,特色小镇的产业融合和产业集聚能力又反过来促进了地理标志产业的产业化,包括通过农产品品牌培育、加工、商贸物流,以及地标产品与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

标产业发展要紧紧抓住特色小镇的发展机遇,建设一批地理标志农产品和原产地保护基地,完善生产布局和产业集聚,引入现代要素改造提升传统名优特产品,把地标产业发展壮大,让地标从业者获益。

附:住房城乡建设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http://www.mohurd.gov.cn/wjfb/201607/t20160720_2282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