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推进品牌战略 确保地理标志水产品质量

发布时间:2019-01-30     阅读:

       作为一座海滨城市,海洋产业一直是我市的重要重点发展产业,从本届人民代表大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了解到,2018年,我市将继续积极发展海洋产业,加快海洋牧场建设,打造“蓝色粮仓”,叫响“大连海鲜”品牌。在昨天的分组讨论中,部分人大代表针对海洋产业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们建议,要大力推进品牌战略,打造“大连海鲜”品牌,确保地理标志水产品质量。

  据介绍,2017年年末的时候,我国农业部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上海分中心发来最新监测报告,该中心公布了对大连水产品中氯霉素、孔雀石绿、喹酮类、磺胺类和硝基呋喃代谢物的第四季度例行监测结果:整体合格率为100%。上海分中心通过全年对大连水产品市场的例行监测,总结出大连市水产品质量安全情况,结论是合格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从监测数值上看名列前茅。在全市水产品质量安全得到保障的同时,大连市海洋与渔业局大力推进品牌战略,扩大高质、高值、高效水产品供给。去年,大连共有“獐子岛”“棒棰岛”“海晏堂”“鑫玉龙”“壹桥”“富谷”“有德”等8家渔业企业荣获“2017年最具影响力水产品企业品牌”,获奖企业数量占全国获奖企业总数的1/10。“旅顺海带”“大连栉孔扇贝”成为农业部地理标志水产品,目前大连有农业部地理标志水产品20个。面对我市水产品行业的喜人成绩,市人大代表韩伟建议,政府相关部门一定要监管好这些地理标志水产品的质量,确保他们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别让质量不好的产品鱼目混珠,伤害了消费者的情感,另外,高质量的地理标志水产品不仅可以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还能提高出产地的知名度,打造高质量的“大连海鲜”品牌可谓是一举多得,建议企业与政府联手,多打造出高质量的地标产品。

  关于海洋牧场建设,市人大代表吴厚刚介绍,现阶段,大连市海洋牧场建设仍然处于人工鱼礁投放和增殖放流向现代化牧场建设的关键转型升级阶段,海洋牧场建设与发展创新能力不强,海洋牧场运营面临技术驱动力不足、装备水平低、效益效率不可持续的情况,受自然环境等客观因素影响,面临灾害多、防范能力弱等现状,海洋牧场可持续发展能力需要提升,持续投入能力需要提升,海洋牧场珍品产出规模与质量需要提升。针对这些问题,他建议设立“大连市海洋牧场产业发展基金”,建议政府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大连海洋牧场产业,支持实现重点领域技术、装备、品牌的产业升级发展,实现大连市特色珍品产业在全国乃至全球的领先性。同时建议积极推动大连市海洋牧场体系化建设,全力打造大连辖区海域的海产品生态养殖基地,发展高附加值相关产业,实现产业链的有效整合和延伸。统筹规划提升大连海洋牧场及特色珍品的品牌推广策略,提升大连海洋产业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树立大连海洋牧场的优秀品牌形象,加快大连海洋牧场向技术驱动和品牌驱动转型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