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品一标”打造“新三品” 农业品牌扶贫开创脱贫攻坚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9-07-19     阅读:

以“三品一标”打造“新三品”

农业品牌扶贫开创河南脱贫攻坚新局面

 

 

 

红色确山,美丽盛夏。

7月17日,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办联合在确山召开全省农业品牌扶贫现场会。本次会议主要任务是以“让贫困地区农产品插上品牌翅膀”为主题,总结交流我省各地农业产业(品牌)扶贫工作经验,部署重点工作,推动提升农业产业扶贫工作质量,助力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果。

 

 

 

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主任张华荣、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郭奎立出席会议并分别讲话,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晓文出席会议并致词。会议由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保仓主持。

 

 

 

 

申延平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各地品牌建设与扶贫工作。他指出,近年来全省开展的“为贫困地区农产品插上品牌的翅膀”行动,向贫困地区提供了造血新动能,促进了贫困地区优势特色产业资源的挖掘、农业产业发展壮大和贫困群众增收,农业品牌扶贫已经成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抓手。

 

 

“品牌是质量、是标准、是效益,各地要细化措施,统筹安排,切实营造好农业品牌建设环境,发挥好品牌在产业扶贫中的先导作用。要把品牌这杆大旗举起来,树立品牌导向,推进品牌与种养加紧密结合,以品牌覆盖带动种养加发展,用品牌覆盖农业全产业链条。”申延平说。

他强调,要以“三品一标”农产品认定为基础,打造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农产品品牌“新三品”,促进农业质量效益提升,实现贫困户脱贫和稳定增收;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高质量推进农业品牌扶贫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果,打赢打好产业扶贫这场硬仗。

 

 

 

 

会上,张华荣介绍了全国农业品牌事业发展与扶贫工作情况,充分肯定了河南农业品牌扶贫的经验与成绩,认为农业品牌扶贫“河南模式”值得全国学习借鉴,并表示将继续关注和支持河南农业品牌发展与品牌扶贫事业,希望河南继续加强实践探索,再为以绿色食品为代表的“三品一标”品牌发展与品牌扶贫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郭奎立介绍了全省扶贫工作形势与任务,充分肯定了全省农业产业扶贫暨农业品牌扶贫的成就与经验,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希望。

以农业品牌为主题,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品牌研究院教授杨巧佳作了专题报告,她对农业品牌内涵、扶贫作用、创建与提升进行了专业解读。确山县人民政府、新蔡县农业农村局和三门峡大爱生态农牧有限公司,分别从不同层面介绍了推进农业品牌建设与扶贫的经验和做法。

 

 

 

 

刘保仓要求,各地要深入学习和认真领会这次会议精神,按照会议要求,积极培育拓展农业品牌发展成果;要结合农业产业优势和产品特色,切实细化农业品牌建设和扶贫规划与实施方案,持续推进以“三品一标”为代表的农业品牌扶贫,确保农业品牌建设和扶贫目标落到实处;要特别注意支持培育、发现和推广农业品牌扶贫新典型,积极推动农业品牌建设与品牌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自各省辖市农业农村局(委)、扶贫办、“三品一标”工作机构和贫困县农业农村局,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办相关单位,近130名代表参会。与会代表在确山县现场观摩了三个带贫企业,交流了农业品牌扶贫经验,拓宽了农业品牌建设与扶贫思路。

 

来源:三农融媒体中心

编辑丨刘仁杰

©中农农业研究院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