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遗良品 | 延边苹果梨:世界苹果梨的鼻祖

发布时间:2019-07-25     阅读:

延边苹果梨

 
 
 

 

 
 

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龙井市是我国最大的朝鲜族聚居地区,也是朝鲜族民俗文化保存最完整的地区。1911年,当时延吉县(现在龙井市)老头沟小箕村农民崔昌浩用6条朝鲜山梨接穗嫁接在本地山梨砧木上,经多年培育形成优良梨品种——苹果梨。世界各地所有的苹果梨都发源于此。

围绕苹果梨种植生产形成的农耕器具、生产方式、民俗文化以及苹果梨在长期发展演变中形成了“野生山梨—人工嫁接山梨—苹果梨—苹果梨文化”这一苹果梨种植发展历程,共同构成了“百年苹果梨产业、百年苹果梨遗存、百年苹果梨起源”的延边苹果梨栽培系统。

延边苹果梨栽培系统于2015年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随着多年来的不断发展,延边苹果梨得以飘香四海。

 

 
 

独特的环境孕育优质好果

 

延边苹果梨果大,平均单果重250克,最大者可达700克。果皮黄绿色,贮后转为鲜黄色,阳面有鲜红晕,黄红相映,整个果面多杂浅色锈斑,十分鲜艳夺目。

延边苹果梨果肉洁白、细嫩、水丰汁浓,口味鲜美香甜,甜酸适度,肉色乳白细腻,质地脆而汁多,果核小,可食部分占85.9%。其营养十分丰富,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钙、铁等营养成分。

这些优秀的品质来源于延边地区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正是这些条件孕育了延边苹果梨独有的风味,素有“北方梨之秀”美誉。延边州的延吉、龙井、珲春、图们、和龙等县土壤肥沃、气候冷凉、昼夜温差大,十分适宜苹果梨生长。

延边苹果梨是经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认证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种植和栽培过程完全施用有机肥。2004年,延边苹果梨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证为“A级绿色食品。”

一百多年来,苹果梨一直是龙井市主要栽培作物,苹果梨栽培系统是水土保持、生态恢复和农民增收有机结合的最佳典范。通过苹果梨树的种植培育,直接增加林业资源的总量,改善生态环境。苹果梨经济林用水量少,比一般农作物节水50%左右。

 

 
 

丰富多彩的苹果梨文化

 

延边苹果梨文化特色与延边朝鲜族民俗文化内涵息息相关,有关苹果梨的历史传说、民俗文化、旅游文化、文学作品不胜枚举。

每年农历正月初一,当地果农都会带着预先准备好的红布条,虔诚地来到祖树下面,小心翼翼把红布条系挂于树枝上。借祖树存活百年神通,保佑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丰产丰收。

“春赏万亩梨花香雪似海、夏看繁星点点坠弯枝头、秋品硕果累累香甜爽口”,形象道出了苹果梨景区旅游特色。“五一”前后,满园梨花竞相绽放。放眼望去使人心旷神怡。游客们在亲眼目睹祖树花开满枝头的同时,许下美好祝愿。九月末,苹果梨正式进入采摘的黄金时节,游客亲手采摘园内的苹果梨,既体验到了快乐,又可以为亲朋好友送去一份心意。

中秋佳节,赏月、吃月饼、品上几个味美甘甜的苹果梨,也是延边地区独特的饮食文化。圆月当空,家人围坐,品尝完月饼后再吃上几个苹果梨,寓意全家人团团圆圆、生活美满幸福;另外,买上几盒包装精致的苹果梨赠予亲朋好友,传达一份美好祝福,也是延边朝鲜族与其他地区人民的往来文化。

龙井人民把苹果梨“百年祖树”视为自己的根,把苹果梨当作家乡的骄傲,从而衍生出歌曲、舞蹈、诗歌等形式多样的文化作品。“碎玉绡冰满枝头,香雪扑面老树瘦。一江寒露春带雨,万亩梨园尽娇羞”,生动地描写处苹果梨园的盛景。

延边最古老、品质最优良的果园——龙井的万亩苹果梨园,有连绵20余千米的树龄达60多年的连片苹果梨树,是亚洲最大的标准苹果梨生产基地。果园坐落在帽儿山的斜缓山坡地带,毗邻龙井市区,在这里可以欣赏到海兰江畔朝鲜族乡村的自然风光,体验到白衣民族怡然的田园风情。

一百多年来,延边的苹果梨经过游客、友人品尝、携带,逐步被国内外消费者所接受。1985年在全国苹果梨的检评会上,延边苹果梨被评为全国第一优质梨种。旋既出口香港、澳门等地,深受欢迎,被赞誉为“吉林甜梨”。

 

 
 

让苹果梨和文化“走出去”

 

苹果梨是龙井最重要、最绚丽的一张名片。近年来,龙井把苹果梨文化作为统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依托和灵魂,推进苹果梨文化与旅游、科技、物流、商贸、节庆、会展等融合发展。

近年来,当地政府不断挖掘苹果梨文化。2010年开始,龙井市每年举办一次苹果梨花节。2018年10月,作为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的一部分,龙井市在万亩果园等地举办了声势浩大的2018龙井第九届“中国朝鲜族农夫节”,其中“苹果梨采摘节”和“苹果梨王”评选是节庆的重要活动。活动主题就是“弘扬百年苹果梨文化、壮大百年苹果梨产业”。今后龙井市将“中国朝鲜族农夫节”这一活动作为每年的常规活动继续举办。

目前,延边苹果梨已成为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延边华龙集团有限公司将依托科技、市场、加工、文化基础等方面优势,推出“海兰江”品牌,不仅保护和传承延边苹果梨文化,还为产业注入澎湃活力。

2013年,经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企业(园区)评审委员会评审,延边华龙集团有限公司被评为“五星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企业”。2014年,中国经济林协会为龙井市授牌“中国苹果梨之乡”。2015年,经中国经济林协会评选,延边华龙集团有限公司“海兰江”苹果梨被评为“中国森林食品示范品牌”。2016年,经农业部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中心评选,延边华龙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延边”苹果梨入选“2015年度全国名优特新农产品目录”。

 

作者单位: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龙井市农业农村局  张兴斌

来源:《农产品市场》2019年第12期

指导单位: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