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安徽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19-08-12     阅读:

“知识产权源于市场,归于市场,在市场中接受检验,体现价值。”机构改革以来,安徽省市场监管部门践行这一理念,紧紧围绕新时代知识产权工作的新定位、新要求,把改革释放的活力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动力,深入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和商标品牌战略工程,推动知识产权创造由多向优、由大到强、由粗向精转变,为安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夯实基础 营造良好氛围

 
 
 
 
 
 

知识产权是一个地区经济核心竞争力的标志,安徽省市场监管部门秉承服务大局、激励创新的初心,强化顶层设计和政策引导,为知识产权擘画出清晰的发展路径。2018年,安徽先后印发《2018年安徽省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要点》《2018年全省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工作要点》《2018年安徽省专利事业发展战略推进工作实施方案》等政策性文件,聚焦安徽优势产业发展,大力培育和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产业发展自主知识产权,打造核心竞争力。

 

安徽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广泛宣传知识产权知识,还积极引导企业参与4·26世界知识产权日、5·10中国品牌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市场监管部门会同商务等部门,推动安徽商标品牌利用进博会、徽商大会等平台展示形象;推广品牌商品进商场、进超市、进高速公路服务区等活动;积极探索“互联网+商标品牌”线上线下互动,提高安徽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知识产权行业的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专业人才。安徽推动在高等学校开设知识产权课程,开展校企联合培养知识产权人才,为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目前安徽共有专利工程师769名,取得专利代理资格的800余人,执业专利代理人300余人,企业专利联络员5000 余人,高校、科研院所知识产权管理专员104人。

 

 

开拓创新 运用效益凸显

 
 
 
 
 
 

知识产权作为无形资产的价值体现,关键在于运用。安徽依托政策工具,积极创新运营形式,知识产权运用成果效益凸显。

 

安徽组建了营养与健康产业、纺织服装产业和动力电池产业三个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组织实施重大专利成果转化项目;与安徽国元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合肥高新区管委会、合肥高新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知识产权信托交易试点,首期募集资金2000万元,在知识产权融资模式上实现新突破。

 

2018年,安徽印发《关于加强地理标志商标运用和保护的通知》,深入推进地理标志精准扶贫、商标富农工作。目前,全省已投入运用的地理标志商标121件,地理标志商标使用经营户达21.7万个,年产值达485.9亿元,152.7万农户和50.5万农村贫困人员受益。安徽还印发了《开展农村电商全覆盖巩固提升行动加强农村电商商标注册与品牌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引导农村电商注册商标2019件。全省重点培育225个省级以上涉农电商品牌发展典型,其中网销金额超百万元的121个,超千万的32个。

 

商标授权许可、转让、作价入股、质押融资……近年来,安徽知识产权运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形式更加丰富,特别是商标权质押贷款融资工作已连续8年全国领先。2018年,安徽办理专利权质押贷款830笔,质押金额64.9亿元,比上年增长57.8%和32.7%;办理商标权质押贷款356件,融资金额25.96亿元,居全国前列。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办理商标权质押2232 件,贷款194.56亿元,有效解决了一些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和中小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安徽省的商标权质押贷款工作因此受到国务院深化民营和中小企业融资发展督导组的充分肯定。

 

 

严格执法 护航创新发展

 
 
 
 
 
 

实施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是塑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安徽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理念,不断加大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的力度、广度和深度,为创新保驾护航。

 

2018年,安徽先后组织开展了“护航”“双打”“雷霆”“清风”执法维权专项行动,查处专利案件2615件,其中专利纠纷案件1181 件,假冒专利案件1434 件,较2017年增长17.3%。出具电子商务领域专利执法维权侵权判定咨询意见 846 份,较上年增长 19.3%,断开侵权电商链接上千条,有效维护了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利益。深入开展打击商标侵权“溯源”专项行动,2018年共立案查处商标侵权假冒案件3693件,比2017年增长22%,捣毁商标侵权假冒产品生产加工窝点106个,移送司法机关案件24件。安徽省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指导支持知名品牌企业对侵权企业索赔,2018年仅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获得经济赔偿1023万元。

 

在加大保护力度的同时,安徽积极探索构建多元化专利纠纷解决机制。省知识产权局、合肥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与合肥知识产权法庭建立专利纠纷案件诉调对接机制,并成功调解多件专利纠纷案件。

抬头”析政策,“低头”抓落实。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省知识产权局局长程胤表示,安徽将不断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安徽省市场主体对知识产权工作的认同度、满意度,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