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声音: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相关知识

发布时间:2019-08-26     阅读:

一、地理标志产品定义

地理标志产品是指产自特定地域,所具有的质量、声誉或其他特性取决于该产地的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经审核批准以地名+品名”进行命名的产品(如:库尔勒香梨、烟台葡萄酒、五常大米、阳澄湖大闸蟹等)。

二、地理标志制度建立

   地理标志定义和制度则是欧洲建立了,在1883年的《巴黎公约》中体现,至今有100年的历史,产品已达200万件。早在2000年,法国拥有113000个农产品原产地标志(相当于地理标志商标) 。

1999年8月,中国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原产地域产品保护规定》,正式将保护措施运用到中国国内的生产和贸易活动中去,标志着有中国特色的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制度的初步确立。同年国家工商总局把地理标志纳入《商标法》,以商标的形式进行法律注册和管理。

三、地理标志发展趋势

连续五年《中央一号文件》都涉及地理标志发展内容,把申报地理标志作为重要完成任务;

2019—加快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健全特色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强化农产品地理标志和商标保护,创响一批“土字号”、“乡字号”特色产品品牌。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把申请地理标志打造区域品牌作为重要完成任务,更明确提出“深入实施商标富农工程,强化农产品地理标志和商标保护”。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2017—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申请“三品一标”认证,推进农产品商标注册便利化,强化品牌保护

2016—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市场服务:搞好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依法保护农产品注册商标、地理标志和知名品牌

目前市场经济以由数量经济到质量经济转向品牌经济,没有品牌农业建不成农业强国,因此打造农业品牌、保护农业品牌、发展农业品牌是关键。“三品一标”(绿色、有机、无公害、地理标志)已经成为国家发展品牌农业的重要战略。地方特色申请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已成为地方企业发展品牌农业、打造地方名牌、地方品牌走向全国乃至世界的重要途径。

四、基本特征

地域性

知识产权都具有地域性,只有一定范围内才受到保护,但地理标志的地域性显得更为强烈,因为地理标志不仅存在国家对其实施保护的地域限制,而且其所有者同样受到地域的限制,只有商品来源地的生产者才能使用该地理标志。

集团性

地理标志可由商品来源地所有的企业、个人共同使用,只要其生产的商品达到了地理标志所代表的产品的品质,这样在同一地区使用同一地理标志的人就不止一个,使得地理标志的所有者具有集团性。

独特性

地理标志作为一种标记与一定的地理区域相联系,其主要的功能就在于使消费者能区分来源于某地区的商品与来源于其它地区的同种商品,从面进行比较、挑选,以找到商品的价值与使用价值的最佳切合点,购买到自己想要的商品。

主要因素

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是影响地理标志的主要因素。其中,自然因素是指原产地的气候、土壤、水质、天然物种等;人文因素是指原产地特有的产品生产工艺、流程、配方等。

五、地理标志产品的意义及长远发展

地理标志商标不仅是对地方产品的一种肯定,具有唯一和不可复制性,更为当地特色产品的附加值提升注入了巨大的推动力,也在客观上促进了地方农业经济的发展,增加了当地农民的收入,其带来的好处如下:

(一)把握地方唯一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品牌,保护地方产品,打造地方名片。

“地名+品名”是地理标志的核心内容,具有惟一性和不可重复性,一个产品每个区域只能申请一个,并依据先报先注册的原则受理,已申报产品则不再受理注册。同时申报成功后可获得"地名+品名"文字的商标管理权以及地理标志专用标识的专用权。

(二)掌握产品的定价权,提高产品的收益率,增加经济附加值。

经调研带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农产品价格普遍比同类产品价格高出20%—90%,有助于掌握产品的定价权,提高产品的收益率。如章丘市生产的大葱在注册并使用“章丘大葱”地理标志商标后,其经济价值由注册保护前的每公斤0.2-0.6元上升到1.2-5元。

(三)地理标志可打造一个“地理标志+龙头企业+合作社”的经营模式。

一个地理标志产品下有几个龙头企业,每个龙头企业以地理标志为枢纽,将当地分散的合作社/个体户统一技术、统一标准,使农产品加工更加规模化、标准化生产,让合作社可分享生产和销售的整个市场的利益,较好地将政府资源、企业资源和农户资源优化组合起来。

(四)有利于提高产品形象和原有商标品牌含金量。

代表原产地最正宗、最优质的产品,可直接印制在产品外包装和原材料说明书上。突出产品差异化,增加产品竞争力。

(五)通过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进行贷款融资。

 2014年8月巴城阳澄湖大闸蟹凭借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08亿元的评估价值,获得中国银行巴城支行1亿元贷款,为产业发展提供动力,蟹商改变了营销模式,蟹农扩大了养殖规模。

(六)在法律上拥有维权、追损的民事诉讼权利

    市场监管部门可受理来自社会、群众或申报主体任何一方对于该产品的投诉维权。申报主体针对假冒、伪劣或损害产品信誉并造成经济损失的行为有权追究当事人给予经济赔偿。

(七)获得对外贸易的针对地理标志产品的相关优惠政策

根据产品的类型、海关和外贸政策不同,产品企业享受不同的优惠政策。

六、地理标志申报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