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上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农产品身价倍增

发布时间:2019-12-10     阅读:

随着中国农产品产量的增加和品种的丰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从最初“养在深闺人未识”的陌生名词变成了地区农业经济发展的“王牌”。地理标志是一种产地标志,也是质量标志,更是一种知识产权。在地理标志商标品牌的带动下,农村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农民收入得到了很大提高,农业品牌化和产业化的步伐开始加快。新华社大连 616日电文《注册地理标志商标可促进农民增收》,反映带商标的农副产品价格高出同类产品的20%以上,为了深入了解地理标志产品产业化的发展情况,从已经核准注册的7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中展开调查,通过分析这些品牌发展历程,为更好地发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作用提供一定的启示。

菠萝丰收,果农笑开怀。

提高农民经济收益

贴有“廉江红橙”商标的红橙不但畅销,而且价格比不贴该标志的其他同类产品的价格高。本报记者 李波 摄

据红橙种植大户关六介绍, “廉江红橙(廉江红牌)”地理标志注册前的 2003年,他的果园每亩种橙树7075株,每株树结果100多公斤,他30亩红橙出售取得的收入仅为30多万元;2004年,他的红橙种植面积没变,亩产也几乎一样,但红橙的价钱却由原来的每公斤1.5元—2元增长到每公斤3元—4元,红橙的价格一下提高了近一倍,他这30亩果园收入就近70万元。

为农民收入增长作出重要贡献的还有覃斗芒果。该地理标志于 2005年注册并投入使用,产品价格由2005年的每公斤2元增加到今年的每公斤12.5元,果农的人均收入增加到890元。当然,这过程中,随着经济的发展,物价指数也在不断提高,但与同类产品相比,同样是芒果,今年的覃斗芒果价格就比一般(每公斤3-4元)的高出几倍。

特别是徐闻愚公楼菠萝于 2005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全国各地菠萝果贩蜂拥而至,菠萝价水涨船高,价格一般都超过1.2元一公斤,部分卖到1.8元一公斤的历史新高。

徐闻特产“徐闻山羊”注册后,徐闻山羊从每公斤 56元卖到了82元。(资料图片)

使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徐闻良姜的市场零售价比普通的良姜价格高出 0.1元至0.2元。徐闻特产“徐闻山羊”注册后,徐闻山羊从每公斤56元卖到了82元。湛江剑麻纤维等产品的单价也均比注册前有了大幅提高。

调查发现,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后,农产品产品单价、产值、农民收入增幅在 1倍以上的占6件,标志证明商标后未出现明显增长的仅有1件。

地理标志提升农产品经济效益的明显作用,也可以从官方的权威调查数据中得到印证。记者从湛江市质监局蔡副局长处了解到,该局 2012年对5个种植类农产品地理标志调查样本进行了调查分析。统计显示,2012年地理标志农产品的价格比注册保护前平均增长200%,最高增长达525%。此前的一项调查也显示,带有地理标志的农产品价格普遍比同类产品价格高出20%-300%,地理标志农产品从业人员平均收入普遍高于当地农民平均收入,并且较地理标志注册前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社会效益逐步显现

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在提升经济效益的同时,还在促进就业、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徐闻愚公楼菠萝注册为地理标志后,品牌效应迅速带动整个产业发展。目前,全县种植面积已达 21.2万余亩,全县涉及从事以菠萝为主的生产经营企业达27家,占全县企业总数的0.65%,专业合作社共15家,占总数的20%,个体户3000家,占总数的37%,从事菠萝种植及加工相关产业人员6万余人。

菠萝产业与其他各行各业产生互动效应,成为推进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徐闻愚公楼菠萝 2005年获准注册地理标志商标,经过多年发展,产业已初具规模。据介绍,截至目前,徐闻愚公楼菠萝面积已达21.2万余亩,全县有工商注册及未正式注册菠萝加工企业或作坊33家;徐闻愚公楼菠萝产量45.5万吨,产值7.65亿元,徐闻愚公楼菠萝一项产值为全县农村人口人均收入增加1862元。

此外,地理标志在引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方面也起到积极作用。“乾塘莲藕”虽然还未获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但用“乾塘”地名注册品牌后,“乾塘莲藕”合作社大力推进“龙头企业 +专业合作社+ 农户”的生产模式,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和地理标志的资源整合作用,将80%以上从事“乾塘莲藕”或者相关产品生产的农户和企业组织起来,进行集中管理、规模生产和营销,极大地提高了经营主体和农民的市场化组织程度,实现了企业和农户在地理标志农产品发展中的双赢。目前,“ 乾塘莲藕”种植面积已达1万亩,年产莲藕2500万公斤。

品牌竞争力大大提高

地理标志所标示的产品一般与特定的地理区域相关联,独特资源在市场上的比较优势在经过证明商标品牌打造后,就可能形成绝对优势。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不仅可以提高产品在国内市场的竞争力和价格水平,而且可以提高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和价格水平。

2005年,“廉江红橙”成为 第一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贴有“廉江红橙”商标的红橙不但畅销,而且价格比不贴该标志的其他同类产品的价格高出一倍,甚至多倍。红橙协会负责人介绍说,截至 2012年,廉江红橙种产品不仅畅销国内,而且出口到越南、泰国、马来西亚、孟加拉国等国家和地区出口600多吨。

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是标示某商品来源于某地区,并且该商品的特定质量、信誉或其他特征主要由该地区的自然因素或人文因素所决定的标志。申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是目前国际上保护特色产品的一种通行做法。通过申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可以合理、充分地利用与保存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和地理遗产,有效地保护优质特色产品和促进特色行业的发展。地名 +品名是地理标志的核心内容,属于当地生产经营者全体。地理标志的注册者获得的不是地名+品名文字的商标专用权、而是地理标志专用标识的专用权。

据介绍,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是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标杆,带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农产品价格普遍比同类产品价格高出 20%90%。山东省章丘市的大葱在注册并使用“章丘大葱”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后,其经济价值明显提高,由注册保护前的每公斤0206元上升到125元,注册保护后的价格是注册前的25倍,每亩纯收入在2000元以上,主产区乡镇户均收入达到万元。胶州大白菜历史悠久,早在1000多年前就在胶州出现。注册成功后的胶州大白菜,身价由原来的几角钱一公斤,迅速上涨到平均每棵48元。

地理标志保护制度

地理标志是一种知识产权。《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 (以下简称TRIPS协议)22条对地理标志的定义是:标示出某商品来源于某成员地域内,或来源于该地域中的某地区或某地方,该商品的特定质量、信誉或其他特征,主要与该地理来源相关联的标志。这一概念涵盖了《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第10条第2款所规定的不得虚假标示的原产地名称或原产地标识。根据TRIPS协议第22条第234款的规定,成员国应当禁止在商品称谓或表达上明示或暗示其来源于非真实的来源地、足以使公众误认的不正当竞争行为;驳回或撤销未能表明商品真实原产地的地理标志的商标的注册;禁止字面真实但仍产生误导效果的地理标志使用或注册,等等。显然,这是一种防御性的保护方式,仅仅是地理标志保护的最低标准;TRIPS协议并不禁止各成员国根据自己的需要具体制定地理标志的保护模式,比如说允许适合的主体将地理标志按某种具体程序进行注册以寻求类似注册商标专用权的主动性保护方式。

编辑丨刘仁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