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创好故事 | 双孢蘑菇 “素履” 品牌的创建故事——沈君林

发布时间:2019-12-14     阅读:

双孢蘑菇 “素履” 品牌的创建故事

——双孢蘑菇“素履”品牌创始人沈君林

 

 

沈君林,1976年出生,浙江省嘉善县人。现任嘉善宁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及技术总监,浙江省食用菌协会副会长,浙江农艺师学院2018级在职研修生。其公司的 “素履” 品牌双孢蘑菇,是G20杭州峰会国宴特供食用菌,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该公司是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荣获省级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省级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主体、2018年浙江特色菌菇园等荣誉称号,2017-2019年该公司 “素履” 牌双孢蘑菇连续3年获得省农博会金奖、精品果蔬展销会金奖和浙江省精品鲜菇一等奖。他本人2016-2018年连续3年被评为姚庄镇现代高效农业带头人。     



 
回乡创业,开启种植食用菌之路
 

2002年,沈君林通过朋友牵线接到了一笔大订单,就在那年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随后的事业顺风顺水,钱有了,沈君林却迷茫了。沈君林觉得这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于是在经过深思熟虑后,他开始将企业交给家里人经营,自己则只身一人来到上海、江苏等地考察,花了大半年的时间,等他再回到自己家乡嘉善县姚庄镇时,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种植食用菌。

双孢蘑菇对于从小在姚庄镇长大的沈君林来说再熟悉不过,他清楚地了解到传统的大棚只能 “靠天吃饭”。每年11月下旬至翌年5月上旬,中间有半年时间荒废,而且传统手工发酵方式凭经验,一不小心就会发酵不均匀,出现生料、霉变等情况,会严重影响食用菌产量和品质,这也是菇农们遇到的共性难题。

如何才能最大化地利用当地农业资源?如何才能拉长食用菌上市的周期?针对这些问题,沈君林开始在大棚上面做起了文章——引进食用菌工厂化生产模式。如今的沈君林已经褪去了商人的脾性,穿着印有宁远农业的工作服每天在食用菌车间里查看,他说他喜欢 “接地气” 的生活,每天工作都充满着朝气。

 

 

走进宁远食用菌基地,全然不同于传统食用菌大棚的模样,这里的菌棚没有一根稻草,全是轻钢结构车间,内壁则是清一色的保温材料。“这里一共有53个出菇房,每间有630米²。” 沈君林对于自己的 “宝贝” 如数家珍,每个大棚都是生产车间,车间内的室内温度比较舒适,严格控制在18℃左右。食用菌长势良好,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采摘的食用菌经简单处理后还需要立马送入冷库,使食用菌进入 “休眠” 状态。沈君林说:“食用菌采摘后仍在生长,若不及时处理,食用菌卖相将受到影响,只有将其冷处理才能保证其卖相与采摘前一样。”

作为企业技术负责人,前期因栽培技术不足,产出的食用菌颜色不够纯白,存放极易变色,产量达不到预期要求。沈君林在自己没有任何食用菌种植经验的情况下,积极探访有经验的老农户,并且邀请浙江省农业科学院食用菌相关专家赴基地指导,聘请荷兰食用菌种植专家,结合食用菌种植实际情况,引进国外先进生产技术。经过长期在发酵料场和食用菌车间里观察食用菌生长,他终于摸索出了一套适应浙江嘉兴地区气候,适应当地原材料特点,无公害种植、高效率、高度智能化、高度机械化的食用菌种植技术,并且年产值已达700多万元,这让沈君林工厂化种植食用菌坚定了信心。

2013年,沈君林在原有12间食用菌房的基础上又增加9间,2015年又增加8间,2017年、2018年分别又增加12间。全年生产食用菌,年产双孢蘑菇8000吨,这完全颠覆了传统食用菌靠天种植的技术模式,于是他的食用菌开始远销江浙沪乃至全国各地。沈君林说:“采用工厂化的生产模式后,可以灵活、准确地控制菇房温度,可以恒温生产,而且基本每两个月就能收获一季。工厂化生产拼的是时间差,做好食用菌品质,打的是安全牌,这两者缺一不可。我回乡创业最大的初衷,就是想把姚庄最具特色的传统种植业进行转型提升,让更多的农户在规范化的种植中获得最大的利润。”

 
载誉而归,提升食用菌品质效益
 

沈君林对食用菌的热爱和执着,让其在事业上取得了重大成功。2016年,宁远公司打造的 “素履” 品牌双孢蘑菇,最终成为了G20杭州峰会指定食材。沈君林说:“G20给了我们转机,有了相关部门的指导,再加上我们企业规模化、智能化、专业化的操作,食用菌品质越来越好。”

 

 

在沈君林办公室外的墙壁上,有一块醒目的姚庄宁远远程教育点公告栏。沈君林说:“食用菌要种好必须要有技术,现在按照老一辈留下来的种植技术已经远远不能满足需求,这个远程教育点就是定期为周边的种植户传授国内外先进的种植技术和理念。” 沈君林是个实干家,喜欢把事情做到极致,食用菌种植亦是如此。他的设备、技术已经走在同行前列,但他并不满足。在他看来,只有周边的种植户一起抱团提升食用菌品质,才能让姚庄食用菌走向全国推向世界。

 

 

因此,宁远公司给当地农户提供优质的发酵培养料,无偿把自多年摸索的先进经验倾囊相授,把公司菇房当作对农民培训的课堂,对农户生产工艺流程、生产注意事项、病虫害诊断及防治、食用菌采摘、食用菌分级等内容进行培训,使他们掌握简易工厂化生产双孢蘑菇的技术,使普通大棚食用菌产量由原来的10千克/米²提升到15~20千克/米²,食用菌品质上升一个台阶。“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有让农户的种植水平和种植能力提高,才能增加其经济效益”,这是沈君林一直以来的观点。

 
经验总结,推广食用菌三产融合
 

如今,技术革新已成为传统农业迈向现代农业的必由之路,这也为传统农业的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大动力。从传统种植模式向工厂周期化生产转变,实现食用菌栽培工厂化,一年四季都可以出菇,沈君林的食用菌种植经验不仅提升了嘉善食用菌的品牌价值,还给菇农们带来了极大的收益。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后,沈君林不再满足于现状,他认为发展农业的新机遇已经到来,适时提出宁远公司未来3年的发展规划:

(1)绿色循环模块:绿色有机粮食种植基地、食用菌工厂、有机肥加工、果蔬基地。

(2)粗深加工及销售:冻干食品加工、净菜仓储冷链物流配送。

(3)休闲农业:食用菌博物馆、旅游观光采摘、民宿,“一季一节” 旅游创意文化游。

本项目建设时间为3年,总投资为2.66亿元,项目建设完成后年销售额预计3.3亿元,年收益为10%。

从自产自销 “放心菜” 到发展订单农业,企业的第一次转型打通了农民与市场间的 “最后一公里”;通过第二次转型,企业致力于为农民与科技成果同的 “最后一公里” 架起桥梁,在 “基地引进省农业科学院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试种,向农户推广,扩大新品种的种植规模” 的模式下,企业走上了卖标准、卖质量、卖安全、卖体验的道路。

乡村振兴急需大量人才。这不能只靠政府给钱,更要有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的平台。眼下,沈君林的公司已创建 “星创天地”,使之成为农业农村领域的众创空间,让其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发挥更多积极作用。沈君林说,“星创天地” 不仅是农业农村创业创新的重要平台,可以解决 “谁来种地” “如何种好地” 等问题,更能让 “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从业者”,为实现农业现代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