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碟小菜”托起新希望 ——涪陵榨菜地理标志商标助推农民脱贫致富小记

发布时间:2020-01-31     阅读:

在重庆市涪陵区农民看来,
榨菜是日常生活中最为普通的一碟小菜。然而,正是这不起眼的“一碟小菜”,托起了农民脱贫致富的希望。涪陵区以培育发展涪陵榨菜地理标志商标为抓手,鼓励引导贫困农民依靠涪陵榨菜走上脱贫致富之路。地理标志也成为涪陵的金色名片。人们只要一提到重庆涪陵,首先想到的就是涪陵榨菜
  谭林是重庆市涪陵区龙潭镇万众村农民,由于家里人多地少,兄弟姊妹结婚、养孩子等原因,不仅生活困难,还欠了不少债。1998年,自立门户的谭林在镇、村干部的建议下种植了两亩地的青菜头。当年,他每亩地收获青菜头逾3000公斤,共获得收入近5000元。
  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获得这么多的收入,他感到非常意外。尝到甜头的谭林开始每年种植青菜头,种植规模逐渐扩大。
  “前些年榨菜价格不太稳定,后来有了涪陵榨菜地理标志商标,榨菜价格就稳定多了,收入也更高了。正是因为种了青菜头,我不仅还清了所有债务,盖了新房,购置了彩电、冰箱等电器,过上了小康生活,还供我女儿读完了大学。”谭林说。
  在涪陵,像谭林这样依靠榨菜脱贫致富的农民有千千万万。近年来,涪陵区委、区政府和原涪陵区工商分局把涪陵榨菜地理标志商标作为推动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手段,加大对榨菜产品商标的培育、注册、保护和运用力度,建立了榨菜产品商标培育数据库,分层次培育、指导和帮助,形成榨菜商标培育链,以产业发展推动脱贫攻坚。
  目前,该区共有榨菜生产企业37家,使用涪陵榨菜地理标志商标的企业达24家,有榨菜商品商标200件。各种品牌的涪陵榨菜荣获国际、国内省部级以上金、银、优质奖逾100个(次)。
  涪陵区榨菜管理办公室牵头,先后注册了涪陵榨菜、FulingZhacai、涪陵青菜头3件地理标志商标。以地理标志商标为依托,把青菜头种植作为产业扶贫的支撑来抓,全区绝大部分乡镇、村社及农户参与到青菜头种植行业中来。涪陵区在用好用活地理标志商标上下功夫,充分释放地理标志商标的财富效应,带动农户走上脱贫致富商标的高速路。2019年,全区青菜头种植面积72.58万亩,产量达160.03万吨,产销成品榨菜48万吨,榨菜产业总产值突破100亿元大关达102亿元,农民依靠榨菜人均纯收入2033元,分别比2000年涪陵榨菜地理标志商标注册以前增长163.9%、272.2%、206.5%、580%、1553%。其中,1478户建卡贫困户种植青菜头5253亩,收获青菜头14.6万吨、实现销售收入20.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