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射阳:品牌农业旺了产业富了农民

发布时间:2020-06-10     阅读:

  当下正值大蒜收获时节,在大蒜主产区之一的盐城市射阳县,蒜农们刚刚结束蒜薹采摘马上就投入到蒜头采收中。“今年大蒜收成好,产量和质量都比往年好,一亩地收益达6000元。”射阳县千秋镇三区居委会蒜农戴金性一边收着蒜头,一边介绍道。这是射阳农业丰收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射阳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以高水平全面小康为落脚点,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持续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全面小康底色愈发厚实。

擦亮农业金字招牌

△图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射阳大闸蟹苗

     5月12日,射阳港朱平水产苗种有限公司的土池育苗场内人头攒动,来自全国各地的河蟹养殖户来到这里采购蟹苗。“今年苗种价格上浮10%左右,虽然产量有所降低,但效益相比去年提升了不少。”朱平开心地说。

       射阳大闸蟹苗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射阳县是“中国蟹苗之乡”,河蟹生态育苗面积3.5万亩,总产量65万公斤,年产值近3亿元,占全国蟹苗市场份额的70%以上。射阳县统筹农产品产业区域优势和特色,分年度、按计划、有步骤地发展“绿色农品”区域公共品牌,重点培育射阳大米、射阳白蒜、洋马菊花、海河西葫芦、特庸蚕桑等一批特色农产品,以点带面输出特色农产品行业形象和品牌特色,农产品综合竞争力显著提升。

此外,射阳县还持续加大农产品品牌宣传力度,借船出海,扩大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今年5月,央视17套农业农村频道、江苏卫视公共新闻频道在黄金时段展播《射阳绿色农品》宣传片,集中展示射阳县系列优质绿色农产品品牌和地处世界自然遗产——黄海湿地的美景。

    “通过集群式宣传,让射阳县农产品形成‘符号化’传播趋势,品牌形象更加深入人心,有效提升了农产品品牌在全国市场上的竞争力。”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以良如是说。

    通过品牌打造和集中宣传,除大闸蟹苗外,射阳大米、洋马菊花、海河西葫芦等农产品也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射阳大米品牌价值达185亿元,荣获“中国绿色食品十大地理标志”“首届江苏省十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等多项荣誉,射阳农业品牌形象深入人心。

打造现代农业体系

△图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射阳大米

     在位于海河镇的射阳大米产业园,日产300吨的两条生产线正在满负荷生产品牌大米——射阳大米。“今年疫情至今,我们已经向市场供应1.25万吨大米,有效保障了长三角‘米袋子’供应。”射阳大米集团负责人说。

产业要发展全靠龙头带。射阳县组建射阳大米集团,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模式,建设种子培育、有机稻米种植、复合种养等基地,率先发布射阳大米地方标准,射阳大米产业总产值超百亿。截至2019年年底,全县农业龙头企业(市场)总数达到241家,从业人员达1.98万人,总销售收入338.51亿元,带动农户达18.5万户。

     以产业园区建设引领产业结构调整。射阳县坚持“一镇一园”发展方向,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园区“等级创建”,重点打造“凤凰农谷”“四季果香”“鹤乡菊海”等16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射阳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获评5A级园区,海河万亩有机果蔬园和洋马“鹤香菊海”现代农业产业园获评3A级园区。农业产业化发展离不开创新驱动。从育种,到种植、田间管理,再到收获、加工链条,射阳县现代农业的机械化和现代化水平越来越高。射阳大米产业园与省农业科学院共建射阳大米产业研究院和“博士工作站”,在射阳县建立科研基地;洋马“鹤乡菊海”园区先后与南京农业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科研院校建立紧密合作关系;位于黄沙港镇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怡美食品与上海海洋大学等科研院校深度合作研发水产品项目……射阳县农业的科技元素持续集聚,农业发展动能更加强劲。

助农增收致富

△图为:江苏鹤乡菊海现代农业产业园

     初夏的洋马镇“鹤乡菊海”景区,育苗基地一派繁忙景象,温度适宜的现代大棚里,工人们正三五成群用扦插法培育北京菊。“今年鹤乡菊海整个种数估计在1000多万种苗,栽植面积2000多亩。”园区生产技术部经理吴正中介绍道。

     洋马镇把着力点放在发展乡村旅游上,先后建成“十里菊香”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和中药文化展览馆等景点,菊花产业已成为该镇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色的特色优势产业,是全省最大的“苏菊”生产基地,产业产值达10亿元,直接带动农民增收近2500万元。

    在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同时,射阳县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资源和地方特色优势,走出一条特色农业与全域旅游融合的乡村振兴道路。千秋镇以水为媒,打造阳河湾生态旅游区;海河镇依托四季林果、绿色蔬菜,建成“四季果香”现代科技产业园;黄沙港镇升华“渔文化”,打造渔港小镇;特庸镇挖掘“蚕桑文化”,实施产业园核心区特色田园乡村项目,建设蚕桑小镇;四明镇依托稻虾、稻鸭鱼、稻鳖等产业,创办小龙虾垂钓中心等农旅休闲项目……

截至目前,射阳县已创成各类旅游等级景区和乡村旅游区12家,其中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1个、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2个、省三星级乡村旅游区3个、省特色景区旅游名镇1个、省级最美水地标1家,获评美丽中国绿色生态旅游名县。

      在推进农旅融合过程中,射阳县还乘上互联网东风,建成省级农村电子商务示范镇2个,培育各类农村电子商务经营者超过2000家,从业人员1万多人,农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农业真正成为有奔头的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