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标小镇】地标之都依托地标产业加快特色小镇建设促进乡村振兴和三产融合

发布时间:2018-06-01     阅读:

当前我国处在全面城镇化的关键时期,既要加快城镇化的速度,还得要解决城镇化中从土地上释放出来的农民的就业问题和城镇化中农村乡土风貌传承问题,我国的三农发展要“看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2016年7月国家决定在全国范围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明确提出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具有特色、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各地也陆续出台培育特色小镇的指导意见,应该说特色小镇是国家对于如何发展城镇化、保留人们的乡愁给出的答案。

特色小镇建设的最大特点就是要有“特色”,而这个特色主要应基于小镇自身的自然禀赋与文化积淀,聚焦围绕特色产业打造完整的产业生态圈,用特色产业激活经济发展,用特色文化保留乡土气息,从经济发展与精神传承两个层面定义特色小镇的“特色”,即增强人们对小镇乡愁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又让居住其中的人享受到便利的城市公共设施和现代化的生活方式。特色小镇紧贴当地产业的定位避免了各地区产业的同质化、又能集中经济打造优质、高端产品,还能带动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成为各地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载体。

截止目前我国已经建成了一批示范小镇,像杭州玉皇顶基金小镇、浙江义乌电商小镇、云栖云计算小镇,碧桂园科技小镇,这些都是早期小镇推广的一些有益探索,但是在全国范围内大面积的推广特色小镇,还能保持紧贴当地产业、保持文化传承定位,避免产业同质化,还能解决从土地中释放出来的不同素质层次务农人员的就业,小镇产业的选择至关重要,凝聚浓厚地域特色、相对高度产业化的地理标志产品产业是最佳选择。

地理标志产品承载每个地域独有特色历史文化、生态环境,更是当地人民赖以生存发展的特色优势产业甚至是地方主导产业,地理标志产品产业不仅仅融合了传统种养等传统产业,还延伸到精深加工等工业产业,地理标志产品所蕴含的特有历史人文更是具有天然的文旅等服务产业优势,地标产业坐拥丰富的民族风情、自然风光、文化资源,十分适宜发展“小而特”的特色小镇。

我国幅员辽阔、地大物博、历史悠久,千百年来每一方水土都会生养出来特色的地理标志产品,可以说地标理标志产品产业很好的满足了我国在每一个地方都可以建设特色小镇的条件,截止2017年底我国2800多个县已经成功注册了7000多款地标产品,未来还有更多特色产品被挖掘保护起来。

地标小镇真正满足了“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要求,在地标产品核心产区打造地标小镇,不仅完善了整个区域的产业结构,而且就近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农村剩余劳动力不仅在自己家门口可以进行体面就业,还可以像城市市民一样享受大城市的公共服务,真正实现了产城融合与城乡融合。

针对以上分析,建议从政府角度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推动地标产业和特色小镇工作的融合,尽快尽最大可能的为我国的城镇化和三产融合做出贡献。

一、推动成立地标小镇行业协会,在政府主管部门的领导下调动民间的产业资源站在行业高度进行总体规划,确保地标小镇发展正确方向;同时加强一线调研及时提出有利产业发展的政策和建议。

二、推动成立地标产业基金,政府出资成立引导基金,带动社会资本加入到地标小镇的开发建设和一二三产业运营中,确保产业有持续财力支撑,做深做透见到实效。

三、鼓励搭建地标产业平台,实现产业产能共享、渠道共享、信息共享,确保行业资源配置最优化。

地标之都作为一个专注地标产业的平台,拥有丰富的地标品牌保护和培育、地理标志产品生产标准化和信息化、地理标志产品营销推广服务经验,地标之都成功建设运营地标产业信息平台(www.gicity.org)、地理标志产品交易平台(www.gicity.cn)、投资运营全国唯一的地理标志产品(德州)电子商务总部基地、成立了地理标志产业基金。地标之都可以为各地的地标小镇建设运营提供如下服务:

地标产业导入:结合地方特色产业做地标产业定位策划

地标产业平台:地标产业信息平台+地标产品交易平台

地标小镇:开发建设投资

地标小镇:招商和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