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地理标志产品多达10个,位居全国县级第一

发布时间:2018-03-04     阅读:

      地理标志产品是一张天然的区域名片,是百姓致富的“金钥匙”,是走向国际市场的“金字招牌”。近日从大邑县地理标志办公室获悉,该县申报的“大邑黄连”“大邑麻羊”“西岭佛手瓜”3个地理标志产品年前已正式获批,至此,大邑县地理标志产品数量已达10个,位居全国县级第一。

  大邑县近年来充分挖掘特色产业优势资源,大力推进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继2012年“唐场豆腐乳”“王泗白酒”顺利通过国家质检总局审核,成为大邑县第一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后,捷报频传。目前,大邑县地理标志产品数量已达10个,分别是:“唐场豆腐乳”“王泗白酒”“公式江青梅酒”“安仁葡萄”“大邑榨菜”“大邑金蜜李”“安仁蓝莓”“大邑黄连”“大邑麻羊”“西岭佛手瓜”。

 

  地理标志产品的成功申报促进了大邑特色产业的发展壮大,给大邑县带来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据不完全统计,大邑县核准使用专用标志企业共有6家,另有9家企业正在申请专用标志使用中,带动上下游企业100多家,年总产值达30多亿元。

  为真正发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效益、保护产品质量特色的稳定性和一致性,大邑县组织有关部门为每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制定了标准,对保护产品的品种、原料、工艺、检验以及质量特征等方面作了规定和要求,凡是生产被保护产品的企业,必须严格按照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质量技术要求组织生产,并主动接受各级监督部门的抽查。

  目前,大邑还在积极创建四川省级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力争2018年底圆满完成创建工作,从而推进该县的地理标志产品知名度不断扩大、品牌价值不断提升。

 

  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安仁葡萄”为例:

 

  全县种植面积已达3万亩,产值达3.5亿多元,葡萄收入已经成为当地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极大地带动当地居民致富增收。同时,以万亩葡萄园为基础,“安仁葡萄”正在努力向外向型、效益型方向转变,重点发展“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种植模式,努力扩大种植规模、调整产业结构,组织化、品牌化、标准化、规模化水平不断提升,取得了良好的综合效益。安仁葡萄得益于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建设工作的持续开展,品牌价值、市场认可度显著提升。同时,依托“安仁葡萄”的品牌效应,大邑县全力将产品推向国际市场,目前已有包括成都金房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大邑县悦来镇向阳花农场在内的2家安仁葡萄种植企业取得了出口备案资质,安仁葡萄已经走出国门、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