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凤桥水蜜桃获南湖区首个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

发布时间:2018-02-28     阅读:

        国家农业部刚刚公告的最新一批农产品地理标志名单上,南湖区的凤桥水蜜桃榜上有名,成为全区首个农产品地理标志。凤桥镇农业服务中心将获得农业部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凤桥水蜜桃质量控制技术规范也成为国家强制性技术规范,凤桥水蜜桃品牌进一步打响。

农产品地理标志是指标示农产品来源于特定地域,产品品质和相关特征主要取决于自然生态环境和历史人文因素,并以地域名称冠名的特有农产品标志。“与地理标志证名商标相比,农产品地理标志对产品的生产规模、人文历史等要求更高。”区农经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凤桥水蜜桃历史悠久,在《嘉兴市志》等均有记载,凤桥牌水蜜桃也曾多次在国家级、省级农博会上获奖,当地也成为首批“全国桃产业技术体系示范区”。

去年,凤桥水蜜桃经过申请、技术规范和人文历史编写、产品品质现场检测、农业部专家评审等环节,通过了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长期有效。凤桥镇辖区内12个行政村(社区)的单位和个人才有资格申请使用凤桥水蜜桃农产品地理标志。

符合使用条件的单位和个人,凤桥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将按照生产经营年度,与标志使用申请人签订农产品地理标志使用协议,并在协议中载明标志使用数量、范围及相关责任义务。届时,标志使用人方可在水蜜桃或包装物上使用农产品地理标志。凤桥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还将对农产品地理标志的使用实行动态管理、定期检查,并提供技术咨询与服务。

技术的规范、统一的管理,为凤桥水蜜桃品质安全提升提供了保障。凤桥水蜜桃成为农业部登记的“地标”农产品也有力推进了全区地方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近年来,南湖区以“三品一标”认证为抓手,推进农业标准化建设,打造地方农产品质量安全品牌,此次“一标”认证在原有南湖菱、凤桥水蜜桃、新丰生姜3个地理标志证名商标基础上,实现了新突破。

与此同时,南湖区制定水蜜桃、葡萄、水稻等标准化栽培技术模式图,推进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目前,全区无公害种植基地面积已达7.2万亩,产品144个,绿色产品17个,全区农业标准化程度达到6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