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标富农】“地标扶贫”“标准脱贫”积累可持续扶贫经验

发布时间:2017-11-20     阅读:

在扶贫工作中,桂林市质监局发挥职能优势,围绕地方优势和特色产业,找准扶贫切入点和落脚点,实施“地标扶贫”、“标准脱贫”,探索质监扶贫的新路径,打造的“质监式”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扶贫经验,取得一定效果。

“地标扶贫”富裕一方百姓。

桂林市质监局将地理标志保护工作融入精准扶贫战略,全面提升地理标志产品效益,走出一条具有质量特色的精准扶贫新路子。资源县车田苗族乡是贫困乡,在质监部门帮扶下,2016年成功申报西红柿、辣椒地理标志保护,当年的销售价格已比上年同期分别上涨21%和13%。“车田西红柿”和“车田辣椒”参加2017广西国际电商节,3天展期线上线下实现产值134万元。据了解,截至目前,桂林共培育了永福罗汉果、阳朔金桔、荔浦芋、恭城月柿、车田西红柿、车田辣椒等6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全市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种植总面积为80.85万亩,产量136.6万吨,产值35.8亿元,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成为当地农业的主打产品。

“标准脱贫”带动一个产业。

桂林市质监局将“标准化+”应用到扶贫攻坚中,坚持把脱贫攻坚与标准化发展结合起来,组织创建资源县果蔬国家级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区,打造特色鲜明的特色农业品牌,实现特色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资源县海棠村是车田西红柿的主产区,但不成产业,各户种植的西红柿品质不一,造成“量不大价不高”的被动局面。质监部门积极引入车田西红柿标准化种植,重新制定车田西红柿质量标准和种植技术规范,组织质监技术专家到田间地头传帮带,同时以戴家湾基地为试点,积极推广西红柿种植新技术。与此同时,桂林市质监局还着手建设4.66公顷的西红柿避雨栽培试点,建设了超过8000平方米的育苗大棚。2016年,在质监扶贫工作队的一对一帮扶指导下,农民陈立顺承包的1.53公顷西红柿成功避免了冰雹、洪涝灾害,优质车田西红柿每斤单价提升0.7元,每年单靠种植西红柿一项便增收了2.4万元。

桂林市质监局还致力于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实施项目30余项,总投资达4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