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大米、永修香米……江西品牌大米组团抢市场,卖出高价格!

发布时间:2019-08-14     阅读:

江西省把稻米区域公用品牌培育作为振兴粮食产业的强大引擎,重点把握“突出品牌优先理念”“突出企业重点支持”“突出‘三产’深度融合”“突出优质绿色发展”,品牌建设成绩喜人。

江西自古就是鱼米之乡,稻米产业在全国具有重要的地位。近年来,为进一步提高品牌知名度,开拓市场份额,2018 年起,江西省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力争通过 3 年时间,培育几个全国知名的区域公用品牌,促进稻米产业高质量发展。

当年,江西省财政厅对“宜春大米”等七个区域公用品牌和“凌继河大米”等两个绿色特色品牌继续予以立项支持。近日,江西省财政厅、江西省农业农村厅下达 2019 年农业生产发展资金 2.56 亿元予以奖补。

确定方案指明方向

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优质稻米工程深度发展,2018 年,江西开始组织实施稻米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印发《江西 2018 年稻米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实施方案》,围绕江西省发展优质绿色粮食的主攻方向,构建江西稻米现代化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和产业体系,力争通过 3 年时间,培育几个全国知名、销售额超 50 亿元、加工能力超 50 万吨、基地规模超 60 万亩的区域公用品牌,形成生产订单化、产品优质化、全程标准化、营销品牌化的产业格局,逐步建立“优势互补、紧密联系、分工协作、利益分享、融合发展”的优质稻米产业发展新机制。

江西最终确定支持七个区域公用品牌、两个绿色特色品牌。其中:对四个品牌成长性较好的县市每个安排 4000 万元,共 1.6 亿元,重点支持袁州区宜春大米、鄱阳县鄱阳湖大米、万年县万年贡米、永修县永修香米发展区域公用品牌;对三个品牌具有一定基础的县市每个安排 2500 万元,共 7500 万元,主要支持奉新县奉新大米、南城县麻姑大米、吉安市井冈山大米等。对两个绿色特色品牌每个安排 1000 万元,共计 2000 万元,主要支持安义县凌继河大米、莲花县吉内得大米开展绿色特色品牌建设。江西省稻米区域公用品牌建设自此正式拉开大幕。

龙头引领抱团发展

江西省按照“一个优势区域、一个公用品牌、一套标准体系、多个经营主体和产品”的发展思路,全力推进稻米区域公用品牌创建。

在鄱阳县,“鄱阳湖”大米品牌以江西鄱阳湖米业有限公司为引领,积极推广订单农业,推进企业和小农户有效结合,带动整个鄱阳地区农业发展。

南城县建立“麻姑米”生产示范基地,按照“六统一”要求,全力推进“麻姑米”区域品牌建设。目前,该县已经培育出江西麻姑集团、江西水龙米业两大龙头企业,全县粮食加工企业发展到 100 余家,每年转化原粮 2 亿公斤以上,实现综合经济效益 10 亿多元。

在奉新县,组建了以江西奉新天工米业有限公司为核心的奉新大米企业联盟,其中水稻种植合作社 15 家、粮食加工企业 8 家。

在万年县,以万年贡集团为核心,组建成立了万年贡米业产业化联合体,该联合体包括粮食合作社 22 个、家庭农场 36 个、粮食加工厂 17 家,拥有优质水稻种植基地 110 万亩,精米年加工能力达 100 万吨。

突出宣传扩大影响

在江西稻米区域公用品牌的宣传推广中,各品牌通过不同的渠道和方式,让消费者熟知并认可。

今年 5 月 31 日,宜春大米“状元洲号”高铁从南昌西站出发,开启了宜春大米品牌传播新征程。宜春大米“状元洲”品牌高铁成功冠名,让宜春大米“状元洲”品牌成为以江西为中心,辐射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的流动品牌名片,为宜春大米走向全国市场提供强大的品牌支撑。

在第二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期间,奉新县在河南郑州高铁东站的户外广告屏上进行了“奉新大米”的品牌宣传,通过郑州这个交通大枢纽,让更多南来北往的旅客了解“奉新大米”。

万年县以万年贡集团为主体,在央视一套、七套、新闻频道黄金时段投放“国米·万年贡”品牌形象广告,“万年贡”品牌已逐渐深入人心,全面快速地覆盖全国各个区域。

品牌建设成果显著

江西省把稻米区域公用品牌培育作为振兴粮食产业的强大引擎,重点把握“突出品牌优先理念”“突出企业重点支持”“突出‘三产’深度融合”“突出优质绿色发展”,品牌建设进展顺利,成绩喜人。

2018 年 12 月 28 日,在江西省稻米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推进会上,数据显示,各核心企业共落实订单面积超 150 万亩,且订单价格高于市场价 10%~20%,带动新型经营主体超 2000 家,引导 10 万余户农户开展优质稻种植,助农增收明显。同时,随着一批全国顶尖农业品牌运营公司的加入,品牌定位逐步明确,包装设计升级换代,宣传推广有效推进,品牌效应日益凸显。

自实施统一标准以来,“宜春大米”销量一路飘红,从 2018 年 6 月至 2019 年 4 月,“宜春大米”销售额突破 5 亿元,同比增长 85%。“奉新大米”今年基地规模预计达到 15 万亩,加工能力 15 万吨,销售收入 8.5 亿元。随着品牌建设的持续推进,“万年贡米”品牌价值也达到了 59 亿元。永修县政府聘请国内知名的农业品牌咨询团队——农本咨询,围绕“永修香米赛泰国”的价值,对“永修香米”进行整体战略规划。目前,永修 27 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永修香米”生产提供了更加安全、高效的种植环境,“永修香米”也荣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