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遗良品 | 广昌白莲 历久香远

发布时间:2019-08-21     阅读:

“莲不过广昌不香!”

说起家乡的白莲,广昌人总是无比自豪。如今,广昌白莲又多了一张傲人的名片。2017年,“江西广昌莲作文化系统”被农业部列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目录。

这里究竟有着怎样的神奇?时值盛夏,记者来到广昌一探究竟。

广昌姚西村夏景

良地良种出良品

有荷处必有水。

广昌县位于江西东南部,地处武夷山西麓,仅次于赣江的江西第二大河流抚河即发源于此。

广昌驿前镇姚西村不仅是抚河源头第一村,也有“中国莲花第一村”的美誉,2016年更是通过了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以1624.88亩的莲池面积被授予“世界最大莲池”称号。

记者到来之时,天公不作美,下起绵绵细雨,虽无福一睹映日荷花别样之红,沐雨芙蓉的灵动之韵也别有一番风味。

村后血木岭淙淙流下的溪水,在姚西村前的山间盆地变成了平缓的旴江(抚河上游),清清的旴江水,千百年来哺育着这里的乡民,还有白莲。走在弯弯的田间小道,被无边红白相应的莲花和碧绿的荷叶簇拥着,“世界最大”的注解倒显得多余。

随行的县农业局同志介绍,广昌白莲,也叫广昌通芯白莲,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与湘莲、建莲并称中国三大子莲(莲花根据其栽培目的分为三类:花莲、子莲和藕莲)。广昌白莲种植面积常年10万亩以上,县域种植面积居全国第一,是全国最大的通芯白莲产区、集散中心和价格形成中心,县里建有全国第一家白莲专业市场。“莲不过广昌不香”之所以成为业内共识,正是缘于此,却又不限于此。

“广昌白莲之所以好,首先是种好。”县白莲局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广昌白莲的发展史,从某种程度上说,也是品种选育改良的历史。

据考证,广昌白莲种植的文字记载最早见于唐代仪凤年间(公元676-679年),至今已有1300多年。一些传统优质品种流转至今,如“白花莲”和“百叶莲”。这些传统白莲,接近野生莲形态,莲子味甘清香、汤清肉绵,为历代“贡品”。

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中国时,曾在杭州尝过广昌白莲做的“冰糖莲子”。当他看到一粒粒莲子滚圆饱满,糖水清澈见底,赞不绝口:“这哪是食品,简直是艺术品!”翻译告诉他,这是经过加工的通芯莲,熟透而形不变,一动就烂成糊状。尼克松入口一嚼,软烂如琼浆,他用生硬的汉语笑而作答:“妙,妙品!”

1984年,广昌又成立了全国第一家白莲科学研究所,开始对白莲新品种选育、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以及综合利用进行全面系统地研究,并成功培育了一系列新品种。

上世纪90年代,广昌白莲科学研究所和中科院遗传所合作,承担国家863项目,将白莲种子三次送入太空,培育出了“太空莲”,不仅改变了广昌白莲产业的面貌,更改变了全国子莲产业。目前广昌太空莲在全国范围累计推广面积超过1000万亩,覆盖全国子莲生产面积的80%以上。

截至目前,广昌白莲品种既包括传统品种“白花莲”和“百叶莲”,又有选育品种“赣莲62”“太空莲”系列品种,还有引进品种等。而“香、甘、烂、绵”则是广昌白莲共同的特征。香,即广昌白莲加工烘干后,果肉中含有丰富的芳香油,具有独特的清香味。甘,即广昌白莲粒粒通芯,不存在苦味,所以吃起来喉底回甘,余味无穷。烂,即广昌白莲炖煮易熟,入口即化,软烂如琼浆。绵,即广昌白莲汤清肉嫩,烂而不糊,有一种独特的松软口感。

加工技艺独一无二

良品必有良技。

在千百年的白莲种植实践中,广昌莲农熟悉了莲的习性,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种莲方法,形成了特有的广昌通芯白莲加工技艺。

走在姚西村里,记者不时见有莲农三三两两聚在户前檐下,伴着一箩莲蓬,一盆清水,剥莲壳,去莲心,自成一道风景。

广昌白莲的传统加工技术主要包括采摘、脱粒、去壳、去皮、漂洗、通芯、烘焙等过程,全部为人工手工操作,每个过程都有严格的讲究和要求。2008年6月,广昌白莲生产技艺与习俗被列入江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只见莲农双手翻腾,飞速把莲子从莲蓬上剥离,然后用裁莲刀在莲子的腰部轻轻地向前推割,轻重得宜,不伤莲肉,莲壳即一分为二,籽壳分家。接着又把莲肉上的膜质种皮用拇指、食指轻轻揉净,再用一根特制的通芯莲签,对准莲子的胚根突起处,灵巧利索地一捅,把碧绿的莲芯捅出来了。这样,一个皮净肉白、粒大如珠、中间有孔、上下通气的莲子就跃然眼前,通芯白莲也因此得名。

通芯之后,还需最后一道工序,就是用文火烘、太阳晒。需要把莲子排列在特制的莲筛里,下面放火盆用文火烘烤,上面迎着太阳晒,确保水分的蒸发和莲肉的收缩,保持籽粒完整、干爽,色泽洁白。

由于白莲种植历史悠久,广昌莲农从小就受到这种传统加工技术的熏陶,因此大都能熟练掌握一整套传统的种植和加工技术,故生产加工的通芯白莲皆具备原产地广昌白莲的独特风味。现在,机械虽然在部分环节可以取代人力,但是多数农户还在使用传统技艺。

除独特的通芯技艺之外,广昌区别于其他产莲地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白莲种在水田,而非池塘。

原生的白莲分布在湖泊池塘之中,产量较低,管理不便,受水面限制种植范围也难以扩大。广昌先民则将白莲移至水田种植,不仅提高了产量,且便于管理。农田里的鱼类、泥鳅等水生物种为白莲除草、除虫、耘田松土,白莲则为水生物种提供小气候、饲料,减少化肥、农药、饲料的投入,白莲和农田其他小物种形成和谐共生系统。

在生产实践中,广昌莲农还创造和总结了多种轮作套养模式,如莲田套种泽泻,莲稻套种,莲田养鱼等等,充分利用了农田空间和光热等资源,营造良好的土壤环境,使白莲实现可持续生产。

唯独广昌有莲神

千百年来,广昌的农户几乎家家种莲,并以莲为生,他们爱莲、崇莲、颂莲,一系列与莲相关的独特文化也在不断丰富,沉积厚重。

在广昌,有关莲的传说,如荷家三兄弟、莲妹和藕仔等故事在乡间流传不绝,以驿前莲花古镇为代表的莲花建筑装饰异彩纷呈,莲花灯会和送灯等莲俗活动也随处可见,尤以赤水镇大禾村的莲神太子庙会最具特色。

赤水镇的干部介绍,每年农历的六月二十四到二十六日,当地村民们都会自发地举办酬莲神、庆丰收的庙会活动,这个传统经延续千年,即使在“文革”时也没有中断过。据说,庙会期间,四邻八乡甚至闽、赣两省边境的赶会者,云集赤水镇及大禾村一带,常达一两万人。莲神出行的当日,鼓乐喧天,鞭炮齐鸣。

“世界处处有莲花,唯独广昌有莲神。”这是摄影家马元浩在广昌观看民间莲神太子庙会后发出的感叹。

庙会的核心活动是祭拜莲神,包括三项主要内容:一是娱神。在莲神太子庙侧边的莲神台唱戏(连唱五至十夜不等),恭请七位莲神太子在莲神台正前方的行宫里看戏,意味着莲神与人们一起同欢;二是游神。用七顶彩轿分别抬着七位莲神太子沿着村出行浏览;三是祭神。莲神每到一处村坊的厅堂,莲农都要把莲神请入厅堂上厅神龛前上座,用早已准备好的香花蜡烛和三牲祭品供奉,同时在欢快的吹打锣鼓音乐声中虔诚地捻香、磕头、祭拜,并不断地念道祈求莲神庇佑地方平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寿年丰等吉语,整个庙会活动随着这三项主要内容的穿插进行,一步步进入祈莲神,庆丰收的高潮。

“游神”:莲农用彩轿抬着莲神沿莲池游走

庙会期间,在赤水镇一带的每户莲乡人家都会请自己尊贵的客人,前来观看游莲神和看大戏,并暗暗较劲,以谁家请的客人更多为荣。家家户户都要用大米制作成印有各种吉祥图案的糍粑,用来馈赠亲友,并送上祈莲神的吉祥话语。

记者特意赶往赤水镇大禾村,及见莲神太子庙,却觉其貌平平,庙小室简,不曾想在当地莲农心中有着如此的分量。交谈中,大家认为,莲神之说,是先人以娱神之名,行“演古劝今”之实,使村民在娱悦中受教化,以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与力量,是以德治农,以莲会友的平台。

妙哉斯言!正是如此,近年来广昌县积极加大对莲文化资源的保护、挖掘和整理。从2006年开始,一年一度的广昌国际莲花节更是该县传承莲文化的重头戏,莲民俗表演、莲工艺展示、莲花生态旅游、莲美食创意赛、莲商贸交易等广昌莲文化系列活动陆续亮相,古老莲文化正焕发勃然生机。

广昌之行短暂匆忙,记者却感受到,莲之于莲乡人,不仅仅为一种农作物,更是一种精神寄托,莲文化源远流长,传达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良好祝愿。

农遗佳肴

广昌种莲历史悠久,视食莲为吉祥,用莲子、莲藕、莲荷等制作的莲食菜肴品种繁多,在中国美食文化中独具风采。广昌民间有这样的顺口溜:“小人常喝莲子汤,长大定做状元郎;大人常吃莲藕莱,路路相通发大财;老人常饮莲芯茶,添福添寿乐哈哈”。在广昌,许多酒店餐桌总少不了插几株莲花,诱人的花容叶色,总是能给食客带来兴奋的情绪,激发食客旺盛的食欲,这就是广昌莲食文化的魅力。

以莲制作的菜肴有:冰糖莲子、桂花莲子、五彩莲子、拔丝莲子、葵花莲子、葡萄莲子、莲子八宝饭、莲子扣鸡、莲子孩儿饼、莲子冬菇盒、莲子桂花糕、莲子红松肉、莲子烧猪肚、金鱼戏莲、仙茹托莲、冰山雪莲、莲乡脚鱼、糯米莲卷、荷花莲蓬、荷叶蒸肉、荷叶蒸鸡、蜜汁藕、蜜汁莲鸽、枸杞宝莲、银耳莲子羹、莲子汤、红枣莲子汤、莲子粥、莲藕粥、荷叶粥等。

莲子红枣桂圆汤

通芯莲子、红枣、桂圆共入锅中,加水小火炖至烂熟即可。此汤为广昌婚宴必备,寓意早生贵子,圆圆满满。

莲心茶

制作通芯白莲时取出的莲芯晒干,以沸水冲泡,色泽鲜绿,清香袭人。

冰糖莲子

用开水将通芯莲子洗净,盛碗内,加上冰糖和适量开水,上蒸笼用旺火蒸约1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