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磨农产品品牌?

发布时间:2020-06-23     阅读:
随着近年来国家对三农的支持力度加大,当前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本注入农业领域,对于国家需要、竞争需要,更是民生需要。特别是近年来,消费者越来越关注食品安全。可以说,它为品牌农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创造了优秀的农业品牌,并以品牌保持了品质,已成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如何打造农产品品牌?以及如何规划未来的发展方向了?

山东德州陵城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智选陵城”
01农产品文化
     农产品文化的策划指的是把文化的东西融入到农产品品牌里。和农产品相关的文化内容有四个方面:地域文化、历史文化、饮食文化和产品文化。

地域文化包括地方的风土人情、民族特色和自然环境等,一方水土养一种好的特色产品,一方的风土人情就可以代表着这种特色产品。例如,西藏的青稞在西藏被称为“神米”。


02加强品牌示范基地建设

要加快核心基地建设。搞好有机农业规范提升,对已建成的有机农产品基地要逐个规范,严格落实有机生产标准和操作规程,确保生产的有机农产品真实可信。

发挥企业建基地主体作用。要倡导农产品加工、营销企业与生产基地结成紧密型产销关系,通过健全和完善“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全程参与基地建设管理。即企业要有实实在在的基地做支撑,基地要有相应的企业来运作,实现互动双赢。


03大力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
     农业品牌的核心是品质,而优良的品质必须以标准化生产为基础。

农业质量标准体系。要认真借鉴国家标准和国际通行标准,进一步制定和修订主要农产品生产技术规程,使农产品的生产、加工等环节尽快采用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技术标准和操作规程。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加快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镇农产品质量检测站建设,提高装备水平,增强检测能力,打造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区域性农产品检测机构,建立农产品质量例行检测制度,逐步实现对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全过程质量管理。
04农产品企业及企业人品牌故事

    在对农产品做品牌营销策划时,应把农产品企业及企业家本身的优势融入到品牌里。例如,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消费者对它的产品自然会产生信任。还有中华老字号,消费者一听就会产生认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