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产业化的核心—商品化与品牌化

发布时间:2020-08-27     阅读:
什么是农产品产业化

      农产品产业化是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优化组合各种生产要素,实行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规模化建设、系列化加工、社会化服务、企业化管理,形成种养加工、产供销、贸工农、农工商、农科教一体化经营体系,使农业走上自我发展、自我积累、自我约束、自我调节的良性发展的轨道。其实说白了,农产品产业化就是对于农业产业的优化。


其中,

农产品品牌的打造,

成了农产品产业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农业品牌现状



产品多,没品牌

      近年来,农产品价格持续低迷,中国种植行业正面临一次新的挑战!更多人忧,却仍然有人欢喜,人人都知道农产品品质化和品牌化是出路,但对于多数农民来说,如何种植高品质的农产品?如何打造农产品的品牌?又如何将高品质的品牌农产品销售出去?

      据调查显示,当前农民不论是种植还是养殖,收入都不是很稳定。其实主要原因就是缺乏品牌,产品市场认可度不高。



有品牌,叫不响

      各地时不时出现农产品滞销卖难,面临卖难的农产品大多数是没有品牌的产品。品牌作为一种无形资产,就是市场号召力,自然应该受到重视。纵览神州大地,洛川苹果、五常大米、西湖龙井、赣南脐橙,这些农产品品牌如一颗颗明珠,散发着中华农业文明的魅力。

 

有区域品牌,但是消费者选择起来仍然困难,产品真伪难分辨,因为企业品牌做得不成功。
 


      以茶叶为例,我国是产茶大国,茶品类大国,茶园面积4300多万亩、产量240多万吨,均居世界第一。但茶叶品牌多而杂,有的甚至一个县就有几十种品牌。

      尽管这些年也出现了一些特色突出的茶叶品牌,但是总体上跟产茶、加工茶比较强的一些国家品牌相比还有差距。


 

浓情九月 师恩如海一些区域公用品牌的保护机制不健全

      一些本来具有优势的区域公用品牌,由于保护机制不健全,无法持续保持影响力。一些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常面临着假冒困扰。“天下大米假五常”,话虽夸张,却道出了五常大米近年受到大量假冒产品冲击的现实。


以区域公用品牌为背书,以企业品牌打市场
 

     与工业品牌不同,农产品独有区域公用品牌这一概念,常以地域整体形象出现在消费者面前。携起手来打造一个区域公用品牌,问题就会简单很多了。
     当然了,在区域公用品牌的品牌建设方法有着与生俱来的硬伤,在品牌建设显效之日,就是问题出现之时,品牌效力越显现,问题就越突出。近年“火爆”的阳澄湖大闸蟹就是最好的反面例证。

 


 

怎么办?

 

      在2018年“新时代农产品区域品牌建设高峰论坛暨农产品区域品牌联合体模式发布仪式”上,福来战略品牌咨询、中国人民大学品牌农业课题组针对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中的问题,提出了新时代农产品区域联合体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