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析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两大种类

发布时间:2020-09-03     阅读:

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指在特定区域内企业、政府、协会等所共同打造的农产品品牌,如阿克苏苹果、赣南脐橙、库尔勒香梨等品牌。从品牌生态学的角度来看,其实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还分为地理物种品牌和地理集群品牌,下面具体来谈谈。

01  
地理物种品牌

图为烟台苹果

地理物种品牌是同一地理区域或同一自然特点下的单一品种品牌的集合。

如淮安黑猪,就是淮安境内众多淮安黑猪养殖企业品牌的集合。地理物种品牌打造的是大单品。以苹果为例,目前我国就有烟台苹果、灵宝苹果、洛川苹果、栖霞苹果、静宁苹果、沂源苹果、阿克苏苹果等众多区域公用品牌。

因此,地理物种品牌其实质是“特色超级单品”的升级,其品牌的表现兼具“环境特异性”和“物种特异性”,运营特点体现为提炼具体产品的卖点,地理物种品牌竞争的本质是“类别比较”,它属于类别比较品牌。

02  
地理集群品牌


图为淮安红椒


地理集群品牌是同一地理区域或同一自然特点下的不同品种品牌的集合。

如淮安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就属于地理集群品牌,它包括了淮安黑猪、淮安红椒、金湖莲子等不同品种品牌。

地理集群品牌打造的是区域生态形象名片,实质其实是原来“某特产”的升级。

比如“淮安特产”、“北京特产”、“山西特产”等,通过打造地理集群品牌来替代“淮安特产”、“北京特产”、“山西特产”等。

品牌的表现具有“环境特异性”,运营特点主要体现为“传播区域生态形象”。

地理集群品牌竞争的本质是“垂直比较”,它属于垂直比较品牌,囊括省级、市级、县级、镇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等几个层次的内容。

03  地理物种品牌和地理集群品牌的区别与联系

图为山东放心农产品标识

 

地理物种品牌和地理集群品牌属于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两种类型,但本质上都属于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由于地理物种品牌和地理集群品牌的运营思路是不同的,倘若对两者不加区分,简单地都称之为区域公用品牌,会带来许多问题。

对于地理物种品牌,我们需要提炼区域环境的特性,还要提炼具体的产品的卖点。

以地方猪为例,我国大约有 90 个地方猪种,包括淮安黑猪、太湖猪、苏姜猪、苏太猪、金华猪、嘉兴黑猪、宁乡花猪、荣昌黑猪、陆川猪、成华猪、东北民猪、莱芜黑猪、马身猪、五指山猪、滇南小耳猪等。

做地理物种品牌除了提炼区域环境特性之外,还得找到这一地理物种品牌,区别于其他地理物种品牌的特点。

 如地方猪,要提炼地方猪区别于其他地方猪的特点,比如瘦肉率高、肌内脂肪高、系水性强,或者繁殖力强、适应性强等。

如淮安黑猪就是国内生长速度最快的黑猪之一,有“中国式的杜洛克”之美誉。杜洛克是世界著名的种猪之一,杜洛克原产于美国东部的新泽西州和纽约州等地,原称“杜洛克泽西”,后统称“杜洛克”,分为美系杜洛克和加系杜洛克。我国台湾的杜洛克经过培育自成风格,因而称“台湾杜洛克”或“台系杜洛克”。杜洛克种猪具有增重快、饲料报酬高、胴体品质好、眼肌面积大、瘦肉率高等优点。

地理集群品牌本质上打造的是区域生态形象名片。

具体来说,目前国内已经创建的地理集群品牌包括“山东放心农产品”“Hello·品淄博”“产自临沂”“连天下”“聊·胜一筹”“丽水山耕”“安吉礼”“天生云阳”“仙居初品”“潍坊农品”“毕节珍好”“蒲江”“长治神谷”等,这些品牌的实质其实是原来“山东特产”“淄博特产”“临沂特产”“连云港特产”“毕节特产”“蒲江特产”“长治特产”等进行升级。但当前这些地理集群品牌的运营仍然是按照地理物种品牌的思路在运作,因此见效甚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