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标富农】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运用地理标志商标助推精准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2017-09-25     阅读:

宁德大黄鱼、福鼎白茶、拓荣太子参……62件地理标志商标,改变了宁德“老、少、边、岛、贫”的形象。“弱鸟先飞、滴水穿石”,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德市工商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提出的这一理念为先导,探索出一条运用地理标志商标精准扶贫的道路,助力百姓脱贫奔小康。宁德的变化,是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运用地理标志商标助推精准扶贫的缩影。纵览神州大地,地理标志商标改变人们生活、改变乡村面貌的故事,每天都在传颂。

地理标志商标是商标海洋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有关负责人指出,作为与“三农”联系最紧密的知识产权,地理标志商标不仅直接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还能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政府越来越重视运用地理标志商标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顶层设计谋全局、精心帮扶促发展、维权打假护品牌,在商标的注册、保护、运用、管理等方面下功夫,运用地理标志商标精准扶贫成效显著。

工商总局商标局为地理标志商标的申请、注册和审查开通“绿色通道”;举办交流会,总结推广宁德和淮安运用地理标志商标助推精准扶贫的经验;与中国工商报社联合开展典型案例评选活动,得到百万网友的热烈响应;在全国开展专项行动,打击侵犯地理标志商标专用权行为……截至2017年8月底,全国核准注册地理标志商标3726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