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标故事】“新会陈皮”地理标志商标注册后产值大增

发布时间:2019-01-30     阅读:

         地处珠三角西部的侨乡新会,河网交错,土地肥沃,种植出的柑橘有别于他处,尤其柑的果皮最具价值。

        “近几年, 新会陈皮 的招牌在全国打响了。以陈皮普洱茶为例,2016年公司销量达到4300多万元,同比翻了两番。”刚刚在上海参加完第四届中国新会陈皮文化节新闻发布会的区柏余满脸自豪地告诉笔者。

        “新会陈皮”地理标志商标注册后,新会陈皮产业产值从注册前的3亿元暴增至9亿元,产业从业人数从注册前的4000人增长到12000人,注册后新会地区年度经济规模扩大20%,新会陈皮及其衍生产品远销东南亚、南美等地,出口产量达400吨。

        当前,广东大力推动商标兴农富农和精准扶贫,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通过地域特色产品的申请注册,促进区域农业经济社会更好发展。目前,全省共有地理标志商标41件,新申请50件。

        果柑价格上涨十倍

        在江门,成功注册地理标志商标的“新会陈皮”“杜阮凉瓜”“台山大米”是当地独特靓丽的三张名片。其中,作为岭南八大药材之一的“新会陈皮”最早注册成功,其品牌价值和经济效益得到显著增长,已成为当地惠农富农,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侨乡新会,地处珠三角西部,河网交错,土地肥沃,种植出的柑橘有别于他处,尤其柑的果皮最具价值。新会人种植、加工陈皮已有700多年的历史。走进陈皮村,扑鼻而来的是一股柑橘特有的沁人芬芳。

        区柏余从事陈皮行业已有20多个年头,现任新会陈皮协会的会长。如今成为新会支柱产业的陈皮,在上世纪90年代曾一度陷入低迷,大片柑树被砍,陈皮销售跌入谷底。

        “那时候在市场上推广陈皮太难了,药用价值不被认可,辛苦一年,卖出的价钱几乎覆盖不了成本。”在这一点上,大红柑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刘群助也有着相似的经历。

“直到2007年至2008年,随着地理标志商标的成功注册,陈皮价格开始大幅上涨,当年1.5元一斤的果柑,现在可以卖到15元。”刘群助介绍,地理标志商标大大提升了新会陈皮的质量认证、知名度和品牌价值,把陈皮进一步推向了国内外市场。“这种影响力不是单家企业做做推广就能达到的。”

        “新会陈皮”的地理标志商标可谓得来不易,从提交申请到2008年注册成功,用了整整8年时间。目前,共有11个县区成为新会陈皮地理标志商标的核心范围。

        “发挥地理标志及农产品商标的作用,对推动精准扶贫有着良好成效。新会对于陈皮产业的推动是非常有力的,让商标带动一方水土的农民富起来。”据江门市新会区工商局商标广告监督管理股长梁沃桥介绍,注册地理标志商标后,新会陈皮市场价格不断攀升,越来越多的农户从种植水稻改种新会柑。“近10年来,新会柑的种植面积从两三亩地增长到6万亩,带动了相关16个产业的发展。农民种果柑比种水稻赚钱。”

        截至2016年底,新会柑种植面积约6.5万亩,总产量(鲜果)超70000吨;陈皮初级产品(柑皮)产量超3500吨,产值约9亿元,全行业产值超30亿元。预计2017年,新会柑种植面积约7万亩,总产量约7.2万吨,陈皮初级产品(柑皮)产量约3800吨,产值9.8亿元。

        所谓“一两陈皮一两金”,为了把新会的传统产业做强做大,不少企业走上了陈皮深加工的道路,通过陈皮茶、陈皮果酱、陈皮月饼、陈皮酒等适应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挖掘出陈皮更高的商业价值。今年,新会陈皮产业园还成功入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 新会陈皮 正由文化产业向产品产业不断延伸,实现第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初步形成了“一皮四业”的大健康产业格局,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监事长崔明说。

        据梁沃桥介绍,新会柑橘果树的平均寿命为10年左右,前三年基本不结果,前期投资较大,且具有收益不稳定、抗风险能力差等特点。“如今,在农林局的技术支持下,一些优质柑果树的寿命延长到了十二三年,农民经济效益得到了提升。”

为了进一步缓解陈皮经营者“融资难”的问题,去年6月,广东农行结合江门“三农”经济发展的特点、客户的需求和产业特色,在新会创新地推出了“陈皮贷”。产品主要面向陈皮产业经营者,可为他们提供新会柑种植、陈皮产品加工、仓储和销售等方面的信贷资金。截至10月底,该行已累计发放“陈皮贷”6000多万元,为新会陈皮产业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此外,“新会陈皮”还在销售渠道上积极加码电商。2015年,京东集团与新会人民政府宣布达成合作,计划在新会区打造京东集团华南农村电商2.0首个示范点,助力新会陈皮产业转型升级和农村电商发展。

        推动全省加强地理标志商标品牌培育运用

        地理标志商标品牌的培育运用,对兴农富农、精准扶贫起到了良好的助力。除了新会陈皮以外,我省入选第一批岭南中药材的何首乌、砂仁等、“南粤古驿道”沿线地域特色产品正积极向工商总局申请地理标志商标注册。

        近年来,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部署,开拓地理标志商标保护发展区域经济的新思路,指导各地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行为,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通过地域特色产品的申请集体商标、证明商标注册,打造区域品牌,促进区域农业经济社会更好发展。

        一方面,工商部门注重推进地理标志商标品牌培育运用,服务兴农富农、精准扶贫。着重发挥商标品牌富农作用,实施精准扶贫。近年来广东省工商局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力,紧扣我省农业发展规划,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安排,指导各地实施农产品商标品牌战略,不断挖掘各地特色种植业、养殖业、区域传统手工业、畜牧业、农副产品、加工业等具有区域优势特色涉农产品,申请商标注册,符合地理标志商标申请条件的,指导其申请地理标志商标,通过地理标志商标注册运用带动当地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农产品区域品牌建设工作取得突出成效。发挥工商职能,做好跟踪帮扶。全省各地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针对规划制定的配套相关帮扶措施,对辖区内地理标志商标注册跟踪监控,实时掌握注册进展和问题,建立有梯度的地理标志商标培育注册计划。发挥职能优势,引进专家指导经营者开展商标权获取、品牌布局、风险评估等业务。目前正跟踪帮扶50件地理标志产品申请注册商标。

        笔者从省工商局商标管理处获悉,接下来,工商部门将主动发挥职能优势,开创我省地理标志商标工作新局面。省工商局将科学制定我省地理标志商标发展中长期规划,开展广泛调研,挖掘具有培育价值的地理标志商标资源,建立动态数据库,制定地理标志商标品牌培育清单。此外,加强岭南中药材商标品牌保护,规范岭南中药材资源,促进岭南中药材持续健康发展。以岭南中药材商标品牌培育、建设为重点,引导阳春砂、广藿香、巴戟天、沉香、广佛手、何首乌等岭南中药材生产者、行业协会依法申请地理标志商标注册保护,协助岭南中药材商标品牌扩大品牌影范围,提高社会认知度,促进岭南中药材的品牌化经营。鼓励岭南中药材出口企业在境外注册商标。

        同时,工商部门将大力推动“南粤古驿道”沿线地理标志商标品牌开发,深入挖掘“南粤古驿道”沿线地区地域特色产品资源,以沿线区域的农牧渔业、历史文化、休闲旅游等特色资源商标培育为重点,充分利用古驿道沿线自然和人文优势,指导其申请地理标志商标注册,打造具有广东特色的地理标志商标品牌精品,以商标品牌效应促进南粤古驿道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建立地理标志商标资源注册预警机制,指导各地市工商系统对当地地理标志资源、知名景点、文化遗产以及其他公共资源进行相关商标的监测预警,跟踪国内外市场地理标志商标的保护动态,确保实施有效的法律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