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标建设】首个畜牧类产品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

发布时间:2017-11-30     阅读:

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制度,一直以来被誉为国际市场的“绿色通行证”。作为一项与国际接轨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地标保护目前已被世界上许多国家所采用。世界贸易组织(WTO)在有关贸易的知识产权协议中,对地理标志的定义为:地理标志是标示原产于某成员国或该成员国的某一地区或地方的产品标志,其特定质量、信誉或其他特征主要取决于地理来源。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公告,岳西黑猪实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范围包括岳西县现行行政区划的天堂镇、店前镇、来榜镇等24个乡镇,总面积2398平方公里。岳西黑猪产于安庆市岳西县,属袖珍型山地黑猪,素有“一家食肉满村香”的美誉。其生长周期10个月到13个月,具有外形毛黑浓密、短小精干,肉面干爽、大理石纹明显,肉质鲜红细嫩、肌间脂肪丰富、肉味鲜香筋道等优异品质特色。

截至目前,岳西县共有各类规模的岳西黑猪养殖大户340户,家庭畜牧农场15个,畜牧专业合作社17个,年出栏岳西黑猪生猪6万头,年综合产值1.8亿元,产品远销苏、浙、沪、皖等20多个省(市),形成了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生产格局。